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夺金 为寻五星红旗颁奖推迟

许海峰在射击比赛中为中国获得首金
许海峰在射击比赛中为中国获得首金

  从1932年参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直到1984年,中国人才真正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1984年,第23届夏季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第一次为中国队夺得金牌,被国人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排”、“男子体操”、“举重”、“跳水”等各个项目也继许海峰之后纷纷“夺冠”。本届奥运会,中国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健儿夺得的15枚金牌把这个古老国度带入“体育强国”之列。

  许海峰一枪打出“首金”

  1984年7月29日,也许会一直成为中国奥运的另一个“起点”。虽然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就曾参加过几次奥运会,但是那时不要说金牌,就连奖牌,甚至决赛的门槛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也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东亚病夫”言犹在耳,回荡在几代中国人的脑海中,这一切,都随着许海峰的那一枪而烟消云散了。

  1984年7月29日,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射击比赛场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美国洛杉矶普拉多射击场以566环的成绩获得男子60发手枪慢射冠军,夺得中国队自1932年参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的“第一块金牌”,也从此开垦出了中国代表队在“奥运金牌榜”上的一席之地。

  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将本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挂在许海峰胸前时,多少中国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很少有人知道,当时曾发生过这样一个小小的插曲:初次参赛的许海峰原本默默无闻,谁也没料到他会一举夺魁,以致主办国根本没有准备中国国旗,颁奖升旗仪式因找不到五星红旗而推迟了45分钟。当《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在奥运会场奏响时,许多美国人相互询问:这是哪国的乐曲?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奥运赛场的频频奏响,全世界都不得不正视,奥林匹克舞台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体育强国。

  中国射击队创造的神话并没有就此停止,两天之后,中国射击运动员李玉伟在男子50米移动靶标准速比赛中,以587环夺冠;四天后,中国射击女队吴小璇在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比赛中,以581环的成绩再度夺冠。仅射击一项,中国队就夺得了三枚金牌。

  中国首个体操王子诞生

  在随后的比赛进程中,中国男子体操队选手李宁一鼓作气,先后在男子吊环、男子鞍马和男子自由体操比赛中夺得三枚金牌,并以3金2银1铜的佳绩成为本届奥运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中国体操王子”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奥运传奇之旅”,也为中国刚刚起步的“奥运金牌之旅”再添几分传奇色彩。

  李宁在1980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在1982年的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获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6项冠军,成为世界体操史上首位取得如此好成绩的男运动员。

  中国女排实现“三连冠”

  1984年的洛杉矶,中国女排在功勋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首次出征奥运会,也被国人寄予厚望。随着许海峰为中国队射落奥运史上第一金,中国健儿们在各个赛场捷报频传。在1981年的世界杯和1982年的世锦赛夺得冠军后,迫切希望夺得世界大赛“三连冠”的中国女排更加热血沸腾。

  中国女排在1984年奥运会上的夺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刚经历了新老交替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上与美国一战就以1比3败下阵来。此一役让中国女排不得不在半决赛就提前遭遇强队——日本队,不过已经调整好状态的中国队还是以3比0轻松击败对手。

  决赛赛场上,中国女排面对的正是小组赛中击败过自己,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美国队。两队实力本在伯仲之间,但是首局的最后阶段,中国队凭借侯玉珠两个神奇的发球以16比14拿下,美国队的士气一下遭到沉重的打击,随后连丢两局,中国女排如愿以偿地夺得了三连冠。从那以后,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就深深的渗入了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女排情结”。(文 竞报记者 洪向东)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尽管以前苏联为首的几个国家出于报美国1980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一箭之仇联合抵制参加本届奥运会,但仍有创纪录的14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此次盛会。在奥运会首次亮相的女子马拉松项目的金牌被琼·本诺伊特获得,菲尼也赢得了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女子公路自行车项目的冠军。卡尔·刘易斯在径赛和跳远两个项目上均有金牌入账,在4×100米接力比赛中他赢得了个人的第4枚金牌。卡平宁则连续第三届获得了单人双桨的金牌。塞巴斯蒂安·科成为首位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连续两届获得冠军的选手。射箭选手范尔霍成为首位被截肢但却参与奖牌项目的选手,她是坐在轮椅上完成的全部比赛。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