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北京一项为动物隔音的奥运工程 实在耐人寻味

  谢卫群 北京,一则让人温暖的新闻:一条全封闭隔音屏道路呈现在京城,长约千米、半椭圆形、南北向纵跨北京动物园上空,精心设计的目的,只是为了避免汽车给动物带来噪音。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来临,北京各项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一个旨在为动物隔音的工程,实在很不起眼,却耐人寻味。

  高架道路非得跨越动物园,或许是无奈的选择,但想到尽量不打扰动物园内的生灵,这多少是一种弥补,更是一种和谐的智慧。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的扩张在所难免。为解决交通问题,许多城市开始修建高架道路,以增加交通工具的流量。高架道路上的变迁,也多少体现了城市规划者与管理者的理念变化。最早的高架道路,光溜溜的,只有水泥道路和简单的灯光;渐渐地,在高架旁种上了绿色植物,花草在车流中摇曳;后来,为居民区、学校而设的隔音墙,又悄然出现,体现了设计者的苦心:让行驶的汽车与城市居民、与大自然尽量和谐共存;如今,北京的这条全封闭隔音道路,又带给人们一种想象,越来越多的汽车和高架道,还可以与动物和谐共存,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

  表面上看,这条封闭道路是为动物而设,其实,最终还是为了人,是以人为本的又一种体现。人与动物是相互依存的,自然界如此,城市也是如此。这些被城里人请进城的动物们,带给人们慰藉,带给孩子们快乐,已经成了城市“居者”之一,是城市整个生态链中的一环,维护它们的需要,也就是维护人的需要。

  “如果动物都不存在了,人还能走多远?”一位科学家写在他T恤衫上的口号是最好的诠释。

  城市是人们向往的集聚区。走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已成为公众的共同追求。在一次国际讨论会上,一个外国学者这样描述城市的美好:城市就是一个“大动物园”,管理者要做的,就是让各种“动物”都能找到他们的生存之地和生存之道,无论是高级哺乳“动物”,还是低级“浮游生物”,无论是“彪悍的动物”还是“弱小的动物”。尽管这只是一家之言,却提供了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一种思路:尊重并满足各种生命体以及他们的需求。这是城市和谐的更高境界。

  生态文明、和谐社会、以人为本,这些重要的理论与思想已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生态文明从文明重建的高度重新确立人与自然的关系,把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视为人类文明一种新的存在方式。这样的方式,在实践的过程中,不全是鸿篇巨著,更多的还是丝丝入扣、打动人心的细微举措,正如不起眼的京城隔音道路一样。

  参观过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人,都津津乐道一个小小的细节。为了不必动迁几家在会展场馆中的居民,主办者在空中架设一条专用缆车,且在缆车车厢中设立了气雾装置,免得游客从缆车上窥望居民家中。游客和居民,可以自得其乐,互不相扰。这个细节,成了爱知世博会的经典之作。

  我们相信,举办奥运会的北京,举办世博会的上海,以及更多的中国城市,也能涌现更多这样以人为本、和谐共存的经典细节……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