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27家实验室签承诺书 防止奥运期间生物恐怖袭击

   本报讯 本市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奥运生物反恐工作昨天启动。27家兽医实验室设立单位负责人昨天现场签订了“奥运生物反恐承诺书”,保证不会因兽医实验室管理不力、病原微生物外泄而引发重大动物疫情或生物恐怖袭击事件,确保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实验室生物安全。  

  ■兽医实验室签订承诺书

  昨天,全市27家兽医实验室设立单位的负责人代表实验室签署了“奥运生物反恐承诺书”。实验室承诺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动物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只从事与其生物安全防护级别相适应的实验活动,确保不发生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及样本的被盗、被抢、丢失、泄露及人员感染等生物安全事故。实验室将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自身不被利用从事生物恐怖活动,确保不发生本单位工作人员擅自采集、接收重大动物疫病病料及擅自分离、鉴定、引进、输出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的事件。此外,相关部门还签订了“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奥运生物反恐责任书”,建立了层层负责的生物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生物安全自查实施月报制

  农业局要求各实验室设立单位要在本月25日前成立“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自11月起,各兽医实验室设立单位每月要开展一次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及时纠正生物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任何安全隐患,并于次月3日前将结果上报至所在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所,之后再逐层上报。同时,11月30日前本市所有兽医实验室门口明显位置将悬挂全市统一的公示牌和警示牌,提醒工作人员和社会人员加强生物安全防范意识,不开展与生物安全防护要求不相符的实验活动,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群众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可按公示牌和警示牌上公布的监督电话进行举报。

  ■采取措施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

  据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李全录介绍,奥运生物反恐主要是反细菌、真菌、病毒和毒素等,而具体到农业方面主要是反使用生物武器、有害病原体等从而引发社会动荡。全市将进一步加强对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审批,任何实验室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同时,今后本市还将严厉打击未经备案擅自保存、使用、运输动物源性致病微生物等违法行为,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