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企业中标额80亿 央视“奥运广告”再创天价

  距2008年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264天,但今天一场特殊的“奥运会”提前开幕。

  “有加的吗?还有加的吗?相信品牌的力量!相信奥运的力量!”11月18日,随着拍卖师的鸣标和频频落槌,中央电视台2008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再创新高,中标标额80.2861亿元。这个数字超出央视广告部的预期,去年的纪录是67.95亿元。

  不仅仅只有职业运动员们希望在奥运会上争胜,从洗发水生产商到银行保险等诸多公司,也都期望在2008年奥运题材的催化下有不俗的表现。今天在央视梅地亚宾馆拍卖会现场,200多家国内外企业在交纳了100万元信用保证金后,入围参与投标。

  从早上8时开始,这场招标会持续了14个小时,晚上10时才结束。西装革履的竞标企业代表们,不管是身价多高的企业大腕,累了,抽空喝口水,饿了,也只能吃一个现场提供的盒饭。

  “今天,这里是品牌奥运会。”前《足球之夜》著名主持人张斌说。

  北京奥运会,将为中国提供一个在全世界面前展示自己的机会,也将大大增加中国企业的曝光率。2008年8月,将有数亿人,通过央视的四个直播频道收看奥运赛事。

  今天,五个奥运项目首先竞拍。红牛维他命有限公司一马当先,以1.589亿元的价格竞得第一标——《今日之星》独家冠名。这个奥运会期间每天一期的栏目,将访谈当天奥运赛场上最为耀眼的奥运明星。

  不仅仅是奥运项目,很多非奥运栏目的广告时段,也因为奥运会的刺激水涨船高。

  明年8月份,每天的新闻联播之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提醒电视机前的观众注意天气变化。今天,国航以3366万元中标2008年8月份的“天气预报特约收看广告”。这是明年12个月里,“天气预报特约收看广告”拍出的最高价。余下的11个月,拍出的最高价也只有2900万元。而往年,这个时段的广告拍出的最高价往往集中在春节所在的月份。

  今年,这家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首次参加央视广告招标会。作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届时将有55万境外旅客乘坐国航的飞机到北京观看奥运会。“我们希望进一步提高国航的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国航,坐飞机时选择国航。”国航市场部总经理张春枝说。

  在“天气预报”到“焦点访谈”之间有12条广告。作为现场嘉宾,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袁方注意到,很多竞标企业一改以往的做法,纷纷抢投最后一条。因为奥运期间,“焦点访谈”将改为一档奥运特别栏目。

  还有一些企业避开明年8月,选择了9月份的黄金广告资源。“这些企业瞄准的是奥运会结束后的各种庆功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凤军说。

  事实上,从2007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会开始,各大企业就开始为一年多以后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热身”。去年奥运赞助商的中标总额约为9.4亿元。其中,联想、伊利、中国银行等企业,就拍得多个奥运栏目的独家冠名。

  今年中标标额与2007年相比,增幅达18%。过去几年,央视广告招标会中标标额的年增幅基本与GDP增幅持平,为10%左右。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今年高出的8个百分点的增幅,绝大部分为奥运概念所贡献。

  在袁方看来,企业热捧奥运概念有其内在驱动力。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30%,很多中国企业进入加速成长期,开始有了“走出国门”的冲动。与国航一样,这些中国企业需要让全世界更多地了解自己。“他们没理由放弃奥运会这个绝佳的舞台。”袁方说。

  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涛认为,中标标额增幅明显高于往年,不一定全部来自奥运的直接带动。但北京奥运会显然功不可没。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而奥运会的召开,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对2008年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信心。企业普遍将2008年视为营销突破的特殊年份。

  今年是央视第14次举办年度广告招标会。这个中国最大媒体的年度营销活动已被视为“中国经济晴雨表”。

  作为特邀嘉宾多次参加央视广告招标会,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是这场盛会的密切观察者。“企业参加招标和举牌的活跃程度,反映了企业对下一年经济走势的判断和信心。这就是央视广告招标会被称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原因。”姚景源说。

  这位一直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的经济学家注意到,今年参加招标会的国有企业数量和中标标额明显增加。“这是因为国有企业改革见了成效,企业利润增加了。”姚景源带来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速高达11.5%,其中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大幅增加。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在姚景源看来,今年前8个月登记失业率为四年来同比新低,城乡居民收入加速增长,这些积极因素都极大提高了企业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

  招标会现场,每举一次号牌,报价都在千万元以上。但田涛认为,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并不仅仅是一场企业巨鳄豪掷千金的商业盛会,老百姓也能间接享受到好处。央视有了更多的广告收入,可以有实力制作出更多更好的电视节目,满足观众的需要。对企业来说,借助央视这个传播平台,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美誉度,做大做强,可以贡献更多的税收,吸纳更多人就业。

  “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人都可能从中受益。”田涛说。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