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6张奥运"外卡"却少赛马 中国马术队艰难寻马中

  近百年来,奥运会马术比赛中,还从未出现过中国选手的身影。而马术,也是奥运会的28个项目中,惟一一个中国人从未参加过的项目。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马术队自动获得6个参赛名额。但只有达到了参赛标准,中国选手才能获得参赛资格。

  这其中,不仅仅包括骑手的资格,还包括马匹的资格。尤其是马匹,一匹能达到参赛资格的马匹极其昂贵,且所属马主中还必须有一个是中国籍人士。这也正是困扰除三项赛选手华天外,其他所有正积极争取参赛资格的中国马术队选手的最大问题。这一问题,已迫在眉睫,但仍未能解决。

  也正是因为如此,10月30日,北京燕龙国际马术俱乐部公开宣布,将拍卖一匹“汗血宝马”,为中国马术队换一匹“奥运良驹”,引起巨大轰动。

  能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究竟是怎样的马?一匹奥运会比赛用马,大概需要多少钱?为此,本报记者特别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度探访。

  “6个奥运参赛名额,从骑手方面来看,我们非常有希望都拿下来。但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没有符合参赛标准的马。”中国马协秘书长、中国自剑中心马术部主任成庆无奈地说。

  根据相关规定,明年1月1日前,所有要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马匹,都必须完成在国际马联的注册。其中牵涉到的,不光是马的水平级别,还包括所属马主的国籍,是否和骑手的国籍相同。但现在对于中国马术队来说,除了华天获得3000万的资助,已解决奥运参赛用马的问题外,其他骑手的马至今没有着落。

  原因很多,一方面,是众所周知的,中国虽然有悠久的骑马传统,但却没有合适的竞技赛马,尤其是能符合奥运会参赛要求的。别说是奥运会了,就去年的全国马术场地总决赛上,所用的马匹没有一匹是国产的。

  马术的比赛用马,一般都选择温血马。成庆介绍,目前中国本土并不产温血马。虽然一些马术俱乐部里也有温血马,全国加起来大概有上百匹了,但都缺乏好的调教。“好的比赛用马,不仅要品种好,而且还要经过系统的调教、教育。”他说。

  不仅如此,由于中国目前还只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观察员,还不具备会员资格,也就是说中国对动物疫病的管理能力还不能符合OIE的要求,如此一来,中国即便有好的比赛用马,也无法出国参赛,极其缺乏比赛经验,更谈不上达到参赛的级别。而在国外训练的费用,又相当的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骑手、十运会冠军张滨不得不用组委会提供的马参赛,彼此连熟悉的时间都太短,更别提配合了。所以张滨上场不到1分钟,就因马两次拒跳而只能自动退赛。

  国内没有合适的马,可以从欧美市场上买。可钱从何而来呢?成庆说:“目前光是国内比赛的马匹,大概就要80万人民币。奥运级别的就更不用说了,它的费用可以从500万到2000万不等。去年多哈亚运会的马术比赛中,最贵的马高达3000多万。”除了买马的费用外,中国选手还得在国外训练,这样算下来,一个要参加奥运会的骑手和马匹的组合,投资约为1000万到1500万之间。

  尽管中国马术协会现正在不断的努力,寻求各方面支持,但动辄几百万的费用,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而且距离马匹在国际马联注册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那是否就意味着,即便中国骑手达到了奥运标准,也会因无合适的战马,而无缘奥运赛场呢?

  成庆说,还有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租借马匹。像现正在德国训练的黄祖平、张滨等中国选手,都是从其教练那里租借马匹,来参加比赛的。尽管所租借来的马匹,年龄普遍偏大,毕竟有胜于无。

  只是,要租借马匹参加奥运会资格赛及届时的奥运会正式比赛,同样问题很多,“一是要和原马主商量这个马匹国籍的问题。另一个就是租借的费用,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少则200万,多的要400多万呢。而且,人家也不是很愿意租借,因为怕伤着自己的马。”成庆说。

  一方面要力争获得骑手的奥运参赛资格,与此同时又要解决合适马匹的问题,还要在找到战马后尽快解决人马之间的磨合问题,困难重重下,成庆表示:“到时候,如果中国骑手中,能有三个人站在奥运赛场上,就很值得国人骄傲了。” 作者: □、晨报记者陈敏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