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致命发球成敌手武器 中国女排将在围剿中前进

  综观本届世界杯赛,欧美球队防守质量普遍提高,以前亚洲球队在这方面的优势所剩无几。此外,发球频频成为制约对手的“致命武器”,也成为影响比赛走势的重要因素。尽管以古巴队为代表的跳发球仍具有相当大的威力,但是越来越多的球队则是通过研究对方的后排球员和进攻套路进行找人找点发球,其中意大利队和巴西队堪称典范。

  意大利队是本届世界杯赛表现最抢眼的球队,11场比赛总共只丢了两局,实力强大的巴西队竟然被她们横扫。意大利队各个位置上兵强马壮,原古巴球星阿奎罗的加盟进一步增强了火力。而且,意大利队拥有令人羡慕的板凳深度,后几场在主力二传罗比安科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替补二传费雷蒂以相当高的组织水准率领意大利队连克巴西队、古巴队和美国队,令人叹服。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意大利队的表现超级稳定,几乎没有起伏。主教练巴尔博利尼调度得当,颇有大将风度。

  巴西队也展现出强队风范,在绝大部分比赛中有上佳发挥,面对弱旅也赢得稳稳当当。要论综合实力,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在一个档次,她们和美国队的那场五局大战主要是输在了心态上。不过,巴西队屡屡在重量级大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巧合”还是令人费解。也许,主教练吉马良斯在对球队的驾驭方面还欠点火候。

  相比之下,最后名列第四和第五的古巴队、塞尔维亚队均有比较明显的弱点。古巴队仍然无法克服失误多、过于情绪化的老毛病;塞尔维亚队进攻一流,但是主攻尼克里奇的一传几乎就是她们的“死穴”。碰上意大利队和巴西队这样发球找人找点厉害的球队,塞尔维亚队立刻“哑火”。可以预见的是,被中国队视为“生命线”的一传,在北京奥运会上将遭遇各队强有力的冲击。如果不多培养些接一传的能手,仅仅指望“全能战士”周苏红和自由人,要想顶住强队的发球冲击难度不小。此外,中国队也应加强找人找点的飘球训练,仔细研究各支强队的后排漏洞,否则很容易被动挨打。

  展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征途必定充满艰辛。目前,意大利队、巴西队已经非常成型,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再算上风格与中国队相克的俄罗斯队、处于上升势头的美国队以及荷兰、塞尔维亚等其他欧洲强队,世界排坛的劲旅越来越多。与此同时,饱受伤病困扰的中国队阵容还存在诸多变数,关键位置二传也有隐忧。在奥运会之前,中国队只有世界女排大奖赛这一项水平较高的赛事练兵,形势颇为不利。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