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选奥运四川赛会志愿者 评委马明宇用小纸篓考试

  点评

  一个垃圾篓考出选手三样素质

  据评委们粗略统计,两周面试下来,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的选手不会超过10%。看到一个个非常优秀的选手都不能把答案做得尽善尽美,评委们都觉得十分遗憾。担任评委的马明宇老师介绍,能够参加这次面试的选手,都是优中选优的,看到他们没有把这样一个细节做好,评委非常着急。

  昨日上午,一位英语、日语都说得特“溜”的小伙子在面试完毕后准备离开,马明宇实在忍不住,问选手“能不能把那个垃圾篓扶一下”,选手才赶紧让垃圾篓“立正”。在A组和C组,选手扶起垃圾篓的镜头也不多,C组的英语评委、美联国际英语培训成都中心的付渝老师介绍,早上有个男选手一进来就把垃圾篓扶正了,让C组的3个评委高兴了好一阵。

  “一个小题目,能考出选手三样素质”,和马明宇同在B组的王敬教授称:“首先,它考的是选手的观察力仔不仔细,垃圾篓离选手回答问题的座位只有1米左右的距离,但如果选手观察不仔细,只顾回答问题,当然就不会在意;第二,它考的是选手平时有没有劳动的习惯,如果选手平时在家里就是那种 ‘扫帚倒了都不扶’的人,自然也不会‘做’这道题;最后,它还考了选手的公德意识,看看选手是否关心那些‘事不关己’的公共事务。”

  追悔

  太紧张了,没注意到垃圾篓

  “你是否把那个倒在地上的垃圾篓扶起来了?”听到记者这样的提问,不少考完的选手都面露愕色。“地上有垃圾篓吗?我根本没看见!”“啊,糟了,我没注意到!”“我只顾看评委了,没有看到地上”……选手们的回答都很相似,就是根本没有注意到地上还有一道“题”。

  来自四川大学的赵佩瑶同学称,她一进面试现场,就觉得很紧张,当时只顾着留神听评委老师的问题,完全没有看见地上还有个倒放的垃圾篓。而另一位女选手则表示,她进门时看见了垃圾篓,但当时很紧张,回答完问题,她只觉得松了一口气,根本就忘了垃圾篓的存在了。

  “我进门就看到了这个垃圾篓,出于习惯把它扶了起来,你不说,我还以为是哪个踢倒了的呢,没想到是一道考题!”通过考验的四川教育学院教师曹莎说,幸亏自己平时要求自己很严,不然也不会注意到这个问题。“我在美国留了一年多的学,对这些细节问题体验特别深,其实在很多方面,细节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程序。”

  评委评价

  好多选手让我们取舍两难

  “总体来看,大部分选手都很优秀,面试中,好多选手都让我们取舍两难!”昨日下午5点半,面试圆满结束,川大旅游文化系的系主任周毅教授大为感慨,“这些选手外语水平好,参与竞争意识强,多才多艺,真是一代胜过一代呀!”周教授说,参加面试的选手,不少都是高校学生干部,素质高,形象也不错,不过有些人细节注意不够,不够细心,不知道将倒了的垃圾桶扶起,而作为志愿服务者,就需要细心,这方面他们还需要改进。

  此外,川师大现代艺术学院的副教授王敬也对选手给予了高度评价,“除了少部分个性较强,显得较为粗心,不会微笑外,多数志愿者都表现很出色,从他们中间选出的志愿者,完全能代表四川人的形象,为北京奥运服好务!”

  据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面试结束后,他们将尽快进行统分排序,综合相关情况后筛选出其中优秀的志愿者,并在本周内公布入围者名单,市民和志愿者可关注本报及时的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