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期间比赛现场安保人员将穿统一便衣

  

北京奥运场馆统一采取“远端安检”的原则。

北京奥运场馆统一采取“远端安检”的原则。

一部X光机和两部安检门为一套系统,在一小时内可完成对八百名观众的安全检验,平均不到五秒钟可放行一人
一部X光机和两部安检门为一套系统,在一小时内可完成对八百名观众的安全检验,平均不到五秒钟可放行一人,图为中外记者体验奥运安检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一辆黑色奥迪车在二00八奥运柔道赛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北门车辆安检区域停下。三名安保人员上前把车主客气地请出,然后拉开车的两侧门,打开车后备箱,把座椅前后、脚垫、置物袋等迅速检视一遍。不到两分钟时间,这辆车通过了搜爆检验,被允许进入场馆区域。

   十六日,北京奥运场馆安保工作面向境内外记者开放参观采访,一百余位记者体验了快速车检和人身安检。

  进入场馆的记者须先把箱包和随身物品放在塑料筐内,通过X光机检查,个人走过安检门,这和首都机场的出入境安检类似。

  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绍武在现场介绍,一部X光机和两部安检门为一套系统,在一小时内可完成对八百名观众的安全检验,平均不到五秒钟可放行一人。

  刘绍武说,爆炸和恐怖袭击是奥运安保最大的风险,因此北京奥运场馆统一采取“远端安检”的原则。据介绍,在赛事前,场馆还会进行地毯式的搜爆,并在启用前实施二十四小时严格封闭。

  随后,记者们进入场馆安保调度指挥室。二十余平米的屋内有十六部图像监控设备,分别对奖牌存放室、兴奋剂检查室、所有楼梯间、主席台等场所进行监控。

  据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场馆运行及设施安全保卫指挥部副指挥曹东翔介绍,奥运场馆均沿周界设置防攀爬的围栏,并对观众区和运行区实行分区管控。

  在场馆外围安保封闭线上,规划设置了多部红外对射报警器,并有专员进行巡逻控制,便于及时发现非法侵入人员。从安保封闭线到场馆主建筑区域和场馆内,均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做到万无一漏。奥运场馆的重点部位实行通行限制,对出入门进行门禁控制。曹东翔说,这些措施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场馆运行安全。

  据介绍,现场安保人员由警察、武警、保安公司雇员和志愿者组成。曹东翔表示,志愿者比重占大多数。“我们主要在场外解决安检问题,赛场内主要维护观赛秩序。对安保人员,赛会还特别提出文明服务的要求。”

  据知,北京奥运安保培训共设置四十二个培训项目,内容涉及国际礼仪、紧急救援、突发事件处理等。

  曹东翔说,现场的安保人员都穿统一便装,不会给人以戒备森严的印象。这是向其他奥运会举办城市学习到的经验,可以让观众在祥和的气氛中观看比赛。

  据介绍,奥运期间,北京将使用三十一个比赛场馆和四十五个训练场馆,所有场馆都将采取统一的安保模式。

  刘绍武表示,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属于中小型体育场馆,所应用的安保监视指挥系统属于B级,大型场馆应用A级系统。他说,“我们根据实际需要启用相应的安保设施,这也是出于节俭办赛的原则。”

  有记者问刘绍武最担心什么安保出现什么问题。刘说,“我们基本考虑到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各种天灾都考虑进去了,如果有最担心的,那就是出现我们还没有发现或考虑到的问题。”

   中国警察将赴以色列学习处理自杀袭击保卫奥运

    根据惯例,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成员也将前往为本国代表团提供24小时不间断特别保护。而中国也将对以色列代表团的安全给予特别关照。今年11月初,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在会见以色列奥委会主席瓦什维克时说,北京奥组委已经筹备了大量安保工作,并将以色列代表团的安全保卫工作作为重点。…… [点击看全文]

   组图:神秘雪豹突击队集训承担奥运安保任务

    “雪豹突击队”隶属武警北京总队特勤支队,组建于2002年12月,是我国为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而专门组建的反恐特种部队,主要担负处置重大恐怖事件中心区武力突击任务。目前,“雪豹突击队”全体队员正加紧训练,决心出色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保任务。…… [点击看全文]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