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新快报:郎平准备好了,中国队呢?(图)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女排

  和完成了新老交替、获得北京奥运“门票”的美国队相比,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排无须通过参加女排世界杯来获得奥运门票。但中国队阵容还存在诸多变数,在没有实战的情况下,如何制定并演练新战术成为了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

  不知不觉,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已两年多了;不知不觉,北京奥运离我们还有200多天了;就在此时,2007年11月15日,这位昔日中国女排的“铁榔头”提前25天收取了自己47岁生日的礼物:明年的北京奥运的入场券。展望明年的北京,郎平已经准备好要在北京成为半个“东道主”,那作为正式东道主的中国队准备好了吗?

  为奥运,押宝年轻球员

  在本届女排世界杯开始之前,因为巴西、古巴、意大利等世界女排劲旅的存在,加上美国队在出征之前也只进行了短短4天集训,因此,没有多少人会把美国队作为夺标的热门。

  但正是这样一支美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硬是取得了8连胜的开局,最后以9胜1负的优异战绩提前进军北京。但郎平并没有居功自伟,而是把功劳归于球员。“过去三年我们一直在培养年轻运动员,我们年轻队员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洛根·汤姆和西克拉加入到了球队,很幸运能够拥有她们,现在我们组队完毕了。”

  在女排世界,美国队一直可以算入劲旅的行列,但让人奇怪的是,每届奥运会比赛,她们几乎没有拿到过好成绩,当然这也和过去20多年里中国和古巴轮流把持奥运女排王座有着直接的原因。2005年5月,在美国排协的诚意邀请下,郎平开始了她在美国女排的执教生涯。那时候,前任主帅日本人吉田敏明时代的老将菲普斯、克劳斯·巴特勒因为年龄原因选择退役,而正值当打之年的汤姆·洛根和斯科拉也因为个人原因而暂别国家队,留给郎平的美国女排绝对称得上一个烂摊子。新老交替已经成为郎平重建美国女排的一件刻不容缓的任务。

  想提高,就要重用中生代

  然而,要完成新老交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年轻球员不仅基本功糟糕,还有技术粗糙的毛病,在配合上更是欠缺默契,这些都没让新上任的郎平少费心。从泛美杯4名,到无缘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到世锦赛预选赛6战全胜突围,再到中北美洲锦标赛折桂,年轻的美国女排的进步让郎平看到了希望,也证明了她的苦心没有白费。

  从上任的那一天开始,郎平一直在考察球员,她希望找出方法来解决如何以最合理的方式构建球队阵容这个难题。从美国女排上任初期几项赛事的表现和成绩来看,老将在这支正处于更新期的美国女排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没有她们,单靠年轻队员的“死打猛扣”美国队很难提高整体的水平和实力,去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老队员的纷纷离队、年轻队员的不成熟,就要求美国队必须充分发挥中生代球员的作用,才能帮助球队尽快渡过难关。

  将身高1.86米的梅特卡尔夫在二号位“扶正”、将汉尼弗从接应位置改打主攻,在二传手的重任交给博格,郎平充分挖掘中生代潜能、改组中坚力量的措施很快就收到不错的效果,不但使得美国女排二号位进攻的突然性和杀伤力大大提高,也让美国队在主攻位置有了更多的选择,堪称一举两得。

  到了日本女排世界杯,郎平的美国女排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在进军北京的过程中,郎平手下的12名球员都有上场记录了,但让她更开心的当然就是年轻球员的实力和作用开始显现。在已经进行的10场比赛中,除了老将汤姆·洛根拿到5次当场最佳球员外,其余5次均由新奥运周期入选的年轻球员分享,其中年轻副攻手詹尼弗·琼斯在与肯尼亚的比赛中只打了半场就拿到了本场最佳球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美国女排年轻球员所带来的冲击力。

   战北京,球迷会因我骄傲

  23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郎平以运动员身份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郎平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2008年的北京,郎平和美国女排,将会成为中国女排卫冕的一个拦路虎,这绝对会是一个焦点。

  “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参加奥运会的渴望都是如此强烈。我很荣幸,因为以这种身份我都参加过奥运会。但这次不一样,北京是我的家乡,2008年率领美国女排参赛更让我感觉像是回家了!”

  作为夺得奥运金牌的一批中国女排的球员,郎平的心中有着一份深深的奥运情结。至于中国的球迷会如何看待她带着美国队回到北京参加奥运,郎平并不担心,而是对可能的“半个主场”优势充满期待。

  “或许只有在与中国女排的对战时,中国球迷才不会支持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坚信家乡的人们肯定会为我能带领其他国家的运动队参加奥运会而感到骄傲!我的球队一定会在北京奥运成为中国女排之外最受欢迎的队伍。”

  制定并演练新战术成为了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的当务之急。 CFP 供图

  观察

  东道主,何时新人挑大梁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东道主,中国女排无须通过参加女排世界杯来获得奥运门票。当世界列强正为明年的奥运参赛资格争得你死我活之际,期待卫冕的中国女排留在北京继续着休养生息。

  自从9月丢掉了女排亚锦赛冠军后,中国女排就没有了比赛任务。纵观整个2007年,中国女排除了碌碌无为,就是难以满意。老将们在2006年的世锦赛后就被连续不断的伤病缠上了,冯坤、赵蕊蕊、张娜还有杨昊,都没少为伤病烦心。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加上密集的比赛赛程,中国女排姑娘们伤痕累累不应该感到惊奇,然而,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老将被伤病困扰导致成绩不佳不过是表面现象,如果要深究的话,恐怕就得追问中国女排的新人在何方了。其实,早在雅典奥运夺冠之后,陈忠和在2005年就开始有意识培养新人了,从王一梅、徐云丽到孙小清、李娟,都是他重点培养的对象。在2007年的宁波女排大奖赛上,除了接应二传周苏红与主攻杨昊之外,中国队也几乎派上了清一色的新人,这样的用人既说明了陈忠和在排兵布阵上的无奈,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女排的严酷现实。要担当起在北京奥运卫冕的重任,中国女排现在已经到了吐故纳新出成果的阶段,但问题是,现在的这批新人的实力远没能达到将老将挤下主力位置的程度。进步飞快的魏秋月与鼎盛期的冯坤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徐云丽与薛明的双塔组合快攻和拦网出色,但在力量以及变化上还没有给对手形成致命打击;李娟与孙小清的攻击力不足;自由人张娴也尚不具备接替张娜的实力。

  更致命的是,正当新人们需要通过大赛来锻炼的关键时刻,中国队却因为奥运会东道主的身份,错过了世界杯赛这一奥运之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机会。敢不成中国女排的新人们要拿奥运会女排比赛来换取大赛经验么?

  除了期待新人的提高,中国队的战术也到了需要更新的时候了,在过去1年里,中国队的主要套路和战术早已被对手完全吃透,进攻点单一、配合欠缺默契的毛病,以及刘亚男和周苏红的进攻线被对手了如指掌,这些都是中国队在奥运备战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没有实战的情况下,如何制定并演练新战术成为了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