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羽球赛中国看点多 “神雕侠侣”领航出击为冠军

  从明天起,云集当今国际羽坛顶级高手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公开赛即将在天河体育馆拉开帷幕,球迷们又可以看到林丹、鲍春来、谢杏芳、张宁、蔡赟/付海峰、杨维/张洁雯、陶菲克、皮特·盖德等一众球星的表演了。

  林丹谢杏芳秀恩爱

  林丹与谢杏芳这对“神雕侠侣”羡煞旁人,不少球迷肯定还记得,谢杏芳今年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夺得女单冠军后,林丹走到领奖台上献上鲜花和热吻的一幕,不知如果谢杏芳在家乡父老前夺冠时,林丹还会不会上演更热烈的示爱场面?这些都将在比赛期间一见分晓。

  当然他们的球技也是不容错失的看点。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被列为今年中国公开赛男单头号种子,身处1/4区的他首轮对垒韩国队的朴成奂。翻查二人的交锋记录,发现几乎战无不胜的林丹与这名韩国新秀竟然在过去4年间遭遇4次两胜两负。首轮便与“硬骨头”争夺晋级资格,主场作战的林丹压力不小。与林丹同处1/4区的高手还有丹麦队老将乔纳森,闯进4强后,林丹的对手很可能是队友鲍春来、陈郁、前队友陈宏或宿敌陶菲克的其中一人,不管对手是谁,这场半决赛将肯定精彩纷呈。下半区也有不少高手坐镇,这个奥运积分赛吸引了当今国际羽坛全部顶级男单选手,除了中国队的2号男单陈金外,还有被列为2号种子的马来西亚队名将李宗伟、丹麦队老将皮特·盖德和印尼队的索尼。林丹要在高手如云的男单比赛中脱颖而出,难度并不亚于世锦赛。

  作为女单头号种子,在家乡作赛的谢杏芳这次签运不错。她在1/4决赛前不会遇到太强的对手,而与她同处上半区的其他高手中,最强的仅有师妹卢兰和中国香港队老将王晨。中国队老将张宁,新秀蒋燕皎、王琳,世锦赛女单冠军朱琳,“海外兵团”徐怀雯、姚洁、皮红艳和中国香港队的周蜜全部集中在下半区。

  鲍春来抗击“心魔”

  看过男单比赛抽签结果的球迷大概都会发出感叹:首轮比决赛会很精彩。此话怎解?且看以下的对阵:鲍春来VS陶菲克、陈郁VS陈宏、林丹VS朴成奂、皮特·盖德VS西蒙·桑托索、李宗伟VS波萨那。这些较量的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以往国际大赛中的半决赛或决赛。能够在首轮便有如此多的悬念,这还要感谢世界羽联对于奥运积分赛的抽签制度改革。

  在这5场强强对决中,最值得观看的肯定要数鲍春来VS陶菲克。曾几何时,陶菲克一直不太乐意跟鲍春来过招,因为他觉得二人的球风正好相克。陶菲克在这个湖南帅哥面前最没有获胜的把握,后来林丹与陶菲克的“恩怨情仇”逐渐深化,鲍春来这个陶菲克“克星”才被人淡忘。其实,在上个月的丹麦公开赛上,鲍春来才“痛斩”陶菲克,那一仗让后者输得心服口服。

  在去年的半决赛上,鲍春来3年以来首次击败林丹,让整个天河体育馆为之沸腾,当“鲍迷”都热切期待着这个“千年老二”一破“冠军荒”时,鲍春来却让大家失望了,他在决赛中输给了老将陈宏。今年,鲍春来始终未能挣脱“老二命”。他在丹麦公开赛上千辛万苦地淘汰了陶菲克、陈金和李宗伟,却在决赛上再次逾越不了林丹这道“槛”。到了法国公开赛,鲍春来又挺进决赛,不过这次把他扫倒的则是一周前在丹麦成为他“拍下败将”的李宗伟,鲍春来再次屈居亚军。鲍春来拥有夺冠的实力,却缺乏冠军具备的自信与运气,不少羽坛的专业人士指出,这与他优柔的性格不无关系,但是,这样的性格又让鲍春来拥有不错的女人缘。高大靓仔的鲍春来在广州不乏忠实拥趸,在广州球迷的支持下,鲍春来能否战胜“心魔”,以男单冠军证明自己是个“男人”而不是“男孩”呢?

  中国女双再度变阵

  在5个单项中,女双总是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单项。但今年以来,这个最有把握的单项却变数不断,先是黄穗因故离队,然后雅典奥运金牌得主杨维/张洁雯被拆对,再是辽宁小将杜婧/于洋先后受伤。尽管后来杨维/张洁雯重新“牵手”,杜婧/于洋也相继伤愈,但到了今年的奥运积分赛所剩无几之际,中国队的女双组合又出现变化,原本雷打不动的黄金组合高崚/黄穗并没有携手参加今年的中国公开赛,取而代之的是高崚/赵婷婷。

  根据抽签结果,头号种子张亚雯/魏轶力与杜婧/于洋被分在上半区,5号种子高崚/赵婷婷将与杨维/张洁雯争夺4/4区的出线名额,两对年轻组合田卿/潘攀与成淑/赵芸蕾将联袂出战3/4区。目前世界排名第4、被列为本次比赛女双3号种子的韩国队组合李孝贞/李敬元处于2/4半区,她们最有机会与张亚雯/魏轶力争进决赛。两对选手曾在今年国庆期间进行的中国澳门公开赛1/4决赛相遇,结果韩国队组合把张亚雯/魏轶力挡在4强门外。杨维/张洁雯经过了接近半年的“分手”后成功复合,并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一举夺冠,她们格外珍惜教练组给自己的机会,希望能以出色的发挥为自己挺进北京奥运会增加砝码。她们表示,过去3届的中国公开赛,她们都能在“家门口”夺冠,希望今年也不例外,以最佳的成绩回报一直支持她们的父老乡亲。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