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徐济成回山大开讲座 分享传媒人生畅想奥运宏图

    搜狐体育讯 11月17日晚19:00,现任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篮球解说嘉宾,同时也是山大校友的徐济成再回母校,做客山东大学“未来传媒人”论坛。“25年前,就是在这个教室,我在这里上自习考上了山东大学外文系。今天,我又回到这里,与师弟师妹们分享我毕业后21年的经历,非常高兴。”大徐在讲座前的开场白既朴实又亲切。抢在讲座开始前的下午,笔者登门拜访了这位体育传媒精英,正在运筹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工作的大徐。

  土生土长的济南人

  徐济成的父母都是山大教授,谈起自己的故乡情节,大徐感慨良多,“我生在山大,长在山大,可以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大人。这次回来,不是讲学,不是衣锦还乡,而是交流,用我这21年的传媒实践经验与山大学子分享。”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这个晚上,大徐滔滔不绝的讲了三个半小时,对大学生朋友提出的每个问题都给出了深刻细致的回答,直到教室要关门了,现场观众还意犹未尽,与大徐相约2008年之后再相会。

  笔者在与大徐的交谈中了解到,1976年,16岁的徐济成在济南上完中学,被选中参军。在部队,大徐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扎实的基本功进入北京军区青年男篮。“在部队打了四年球,一直想进专业队,可惜没有等到机会,到1980年年底,我就从部队回来了。”

  徐济成的父亲徐经泽,是山东大学历史上第一任政治系主任。当时,这位山大元老对正在考虑参加工作的儿子说了一句话:“将来这个社会,知识很重要。你如果有决心的话,可以考虑考学。”

  这一句话,改变了徐济成的一生,1982年,徐济成凭借多年的积累和超出常人的刻苦毅力,考入山东大学外文系。“我也很幸运,正好那一年赶上外文系课程改革,山东大学与匹兹堡大学签订协议。我们整个大一一学期,增加了每晚两个小时的口语课,外交手把手的教口语,我的英语基础就是在那时候打下的。”

  大徐向笔者描绘了他的大学生活。“那时候我骑着自行车,穿过一大片麦田就来到学校,一呆就是一周。每天5:30起床,跟着一位老师傅练太极拳,6:30开始晨读,八点上课一直到下午四点,4:30跟随校队训练两个小时,晚上就是外教的口语课。当时一天也就睡6个小时,可精神一直很好,现在想想,很可能是练太极拳的缘故。”

  “说起来,我的大学没有风花雪月的故事,但是很充实,很有规律。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伴我至今,我现在47岁了,但医生说我的身体还像35岁一样。”随后,大徐开心得回忆起了他在大学的运动生涯:“我那一届的校男篮是山大历史上最辉煌的,四年拿了两届山东省冠军,四届济南市冠军。连当时的省二队都不是我们的对手。我还是我们年级足球队的后卫兼守门员。”说到这里,大徐哈哈一笑,“不过后来让教练知道了,就把我罢免了,他怕我受伤。”

  1986年毕业后,徐济成凭借自己扎实的英语基础和篮球运动员的职业经历,成为一名新华社的体育记者。从此离开了故乡济南,踏上了从采访五届奥运会到成为2008年奥运会媒体运行部副部长的传奇之旅。

  媒体运行的含义和意义

  “媒体运行不同于新闻宣传,新闻宣传是对外提供信息,把我们想传达的理念,比如“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告诉受众,并说服他们接受我们的观点。而媒体运行是为媒体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要贯彻国际奥委会给记者制定的规则: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徐济成这样解释媒体运行。

  “国际上评价记者,看的就是你的资历。因此,对一位传媒人来说,尽可能多的采访经历式最重要的。”大徐说。例如,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国家奥委会在确定主新闻中心(Main Press Center)的主管人选时,就明确规定,年龄在45岁以上55岁以下,至少采访过3届奥运会。“不好意思,这个人就是我了,呵呵。”

  的确,五届奥运会的采访经历使徐济成成为中国体育传媒史上的一个标志人物。

  采访奥运会的记者,接受的是主办方给与的与运动员同等的待遇。“这是国际惯例,无享受了五届奥运会主办方给予的完善服务,现在角色转变,我成为了一个服务提供者。这就像一个开了五部车的老司机,转而进入车间生产汽车一样。”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部的三百多名工作人员,都是有过至少一次奥运会采访经历的媒体从业人员。“这也是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大徐说,“用记者接待记者,就像用朋友接待朋友一样,很多问题就容易沟通和解决。我们面对就是整个奥运会对外的放像机和传声筒,他们就是一届奥运会最终的裁判。从这个角度理解,现在的奥运会也可以称为“媒体运动会”,离开了媒体,它的关注程度会大大降低。”

  据徐济成介绍,北京奥运会将有21680名注册记者,是运动员数量的近两倍。“我们媒体运行部的任务就是向这些注册记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提供他们报道的签证开始,然后,住宿、饮食、交通、采访、信息服务、通讯服务,到最终的新闻作品发出,所有的记者都将享受到我们提供的最简便最合理的服务模式。”大徐进一步解释道:“单就记者采访这一项,就要从合理安排交通班车开始,到现场留出最好的采访位置,再到确定赛后混合区的采访人数、采访次序和采访时间,然后是合理控制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数量和进行时间,我们就需要做大量的细致工作。有句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对奥运会来说最合适不过。”

  “举个具体的例子,我们为记者写稿发稿设立的工作台的插座,就需要至少满足24个主要国家的插座标准,不管是美国的三圆头,英国的两尖头,还是我们的三斜头等等,都要保证他们在第一时间把电源接通。”

  徐济成进一步解释道:“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尽可能的让全世界的观众第一时间得到奥运会的图像和声音,为记者服务就是为全世界人民服务。”

  记者名额的分配学问和非注册记者的采访难题

  奥运会媒体服务视为全世界人民服务这一点,从北京奥运会的记者名额分配上就可以略见端倪,据介绍,奥委会给了中国560个摄影和文字记者名额,这其中260个名额给了新华社。“为什么这样做?”徐济成解释:“这是因为新华社在国内有两千多家合作媒体,在国际上也有一千二百多家,也就是说,新华社的受众数量要求我们给与这些采访名额。”

  目前,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遇到的难题是非注册记者的采访报道问题,据徐济成介绍,非注册记者在雅典奥运会时达到了史上最高的八千人,而现在据估计,到明年北京奥运会,将有三万名左右的非注册记者来到北京采访。“这些记者来不仅是报道奥运会,还会报道北京和中国,其中有15%是来给我们挑毛病的。当然,我们既然开放的办奥运,我们就有自信把奥运办好。但如何做好这些媒体人员的接待,是我们目前工作遇到的最大问题。”

  “奥运宏图”的神圣意义

  面对北京奥运会的来临,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奥运梦想,运动员渴望摘金夺银,老百姓渴望能有机会到现场见证历史,而作为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服务部门的专管,徐济成这位老济南也有自己的奥运梦想:“我希望能作出最好的媒体服务,让世界看到中国媒体的先进性、公正性,向世界证明,我们中国人有能力办出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

  “奥运会会带给中国很多东西,单就我们媒体运行部的工作而言,我们就完全按照国际最先进的媒体服务模式运行。这是我国的媒体时代,借奥运会的东风,一下子从蛮荒时代跨越到最先进的媒体服务时代,媒体服务意识就会从此得到确立。”大徐说到这里提高了语调,“现在,我们的这套服务模式正在目前进行的各项奥运测试赛上进行实践,国际记者习以为常,国内记者却大呼过瘾,为什么?就是因为此前的国内赛事媒体服务意识严重不足,我们的媒体人员很少有机会体验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媒体服务。同样,我们的这套模式在十七大上得到了成功推广,这同样适用于中国未来的任何一项大型活动,比如世博会和2009年的全运会。”

  “同理,奥运会将会对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起到一个巨大的促进作用。许多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模式,将会借奥运会在中国生根破土,进而为国人接受。我想,对整个中国来说,我们办奥运会的最大意义,就在这里。”大徐总结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