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120名美女参与录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歌曲(图)



 
  一首成功的奥运主题歌,不仅能够撑起整个开幕式的场面,而且足以让一届奥运会恒久流传。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手拉手》给全世界人们留下深刻印象。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刘欢与韦唯的《亚洲雄风》也在中国传唱多年。2008年,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中国北京将唱响一段怎样的旋律?民族的还是世界的?中文、英文还是双语?独唱、合唱还是对唱?

  今天,参加第五十七届世界小姐总决赛的120名国际佳丽进棚参与录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歌曲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英文版。

  2003年4月15日,奥运史上一场属于大众的“原创音乐盛宴”——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拉开了序幕。整个征集活动历时5年,每年评出数首“奥运歌曲”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入围候选歌曲,这首《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就是从征歌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代表作。

  征歌收到作品达数万件

  据了解,整个征集活动历时5年,前三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共产生了34件优秀作品。今年1月,第四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由于它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便征集到近2万件的作品,这个数字大大超出了前三届应征数量的总和。

  众多大腕儿献歌奥运会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丁百之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备受公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征集不排除大腕儿参与创作。随后,乔治·莫罗德尔、孔祥东、林夕、鲍比达、黄小茂、周华健、刘德华等乐坛重量级人物纷纷为奥运献歌。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残奥会爱心大使、香港著名歌手刘德华提交了第一首北京残奥会歌曲《EveryoneisNo.1》(《每人都是第一名》)。另外,在华语乐坛素有小天王之称的周杰伦也不甘示弱,前不久公开征集奥运歌词,并准备为之谱曲献歌奥运。

  倒计时百天揭晓入围歌曲

  据悉,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和北京2008年残奥会歌曲的评选将在2008年3月进行,最终结果将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和北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时公布。

  首批奥运歌曲开拍MV

  11月7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首批音乐电视正式开拍,其中包括多次打造奥运会主题歌的著名意大利作曲家乔吉奥·莫洛德尔与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合作的《ForeverFriends》(《永远的朋友》)等一批深受欢迎的歌曲。

  参与首批音乐电视拍摄的歌手可谓阵容强大,包括了李玟、黄晓明、羽·泉、周笔畅等,他们与其他参与拍摄的演员都将义务出演。(记者崔鲸涛)

  开幕式主题歌

  三获奥斯卡奖、两获格莱美奖、创作出奥运音乐史上经典之作《手拉手》的意大利作曲家乔治·莫罗德尔,曾于1992年为当时正在申奥的北京创作了歌曲《好运北京》。事隔15年,他又携手好友、中国著名旅美钢琴家孔祥东带来了精心雕琢两年之久的奥运歌曲《ForeverFriends》(《永远的朋友》),参与奥运会主题歌的角逐。

  莫洛德尔:中国不仅有朵茉莉花

  今年8月8日,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典晚会上,一首英文歌《Foreverfriends》(《永远的朋友》)给全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首歌由意大利著名作曲家乔吉奥·莫洛德尔携手我国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共同作曲的。当天,两人联合将这首歌报名参加奥运歌曲的角逐。

  提起乔吉奥·莫洛德尔,就不能不提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是他为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谱了曲。这首歌也被萨马兰奇先生视为奥运会会歌中最成功的经典奥运旋律。

  乔治·莫罗德尔和孔祥东,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不仅研究了历届奥运会主题曲的特点,还专门对中国的传统音乐做了很多的考察,才写出了这首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歌曲。

  虽然这首歌是英文歌曲,但从歌曲本身还可以听出浓重的中国色彩。在歌曲开头部分和唱段之间都糅合了中国民歌《浏阳河》的优美旋律。

  “中国的民乐始终被贯穿其中,《浏阳河》是一首旋律非常优美的曲子,丝毫都不亚于在国际上已广为流传的《茉莉花》,我就想通过这首歌告诉世界,中国不仅仅有朵"茉莉花",还有一条"浏阳河"。”莫洛德尔说。莫洛德尔表示希望5至10岁的小学生们组成的童声合唱团能够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与歌唱家一同登台演出。

  目前,两位作者还决定为这首曲子在全国范围内征选中文歌词。

  孔祥东:超越《手拉手》

  谈起《永远的朋友》这首歌,孔祥东说他在创作时始终遵循着一个原则——奥运歌曲一定要能够深入人心。

  《永远的朋友》这首歌可以说是两个好朋友之间的默契合作,孔祥东说,他和莫洛德尔已经是十多年的老相识,《永远的朋友》是他们的第三次合作。

  孔祥东告诉记者:“我认为有一首大家认同的歌曲来传播北京奥运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我当然也希望能够参与进去。其实,1984年以前的奥运歌曲并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直到1988年的《手拉手》才真正以奥运会主题歌的地位出现。这些年来,奥运主题歌已经越来越受重视,各主办国投入很大。可以说奥运主题歌已经成为了奥运会的一大亮点。”

  对于一首好的奥运主题歌,孔祥东有自己的定义:“我觉得传播是最重要的。一首好的奥运歌曲一定要能够深入人心。那么怎样做到易于传播?我们就需要让歌曲有流畅的旋律和容易懂的文字。有些歌词很辉煌,但是流于辞藻的堆积。我觉得我们这首歌的英文词写得极棒。”

  另外,孔祥东还表示,好的奥运歌曲还应该具有民族特色。比如汉城奥运会的《手拉手》,就落在了韩国特色音乐上。

  孔祥东说:“我感觉这首歌绝对超越了《手拉手》,不仅仅是一首奥运歌曲,而是一首能够全球流行的好歌。这首歌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而且很容易被大家接受,容易传唱。”

  当被问及“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题歌名字就是《永远的朋友》,在写这首歌时有没有考虑过回避?”的问题时,孔祥东表示:“其实,在写这首歌之前曾经参考过很多奥运歌曲,也听过这首歌。但是我们都认为这个名字很适合北京奥运会,没有为了避免同名而选择让步。而且我们也相信,这首歌超越了当年巴塞罗那那首”。 (记者丁博/文记者史春阳/摄) (来源:竞报)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