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二战的爆发曾叫停两届奥运 世界体育进入空白期

  战争让奥运会走开,在因一战暂停了1916年奥运会后,二战的爆发又导致1940年、1944年两届奥运会取消。世界体育的发展进入了多年的空白阶段。

  1936年柏林奥运会期间,世界局势已经开始动荡不安,战争一触即发。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依然着手进行第十二届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当时共有14个城市提出申办奥运会。最终,东京以37票对26票获胜,成为了第十二届奥运会的举办地,时间为1940年9月21日至10月6日。可是随后发生的一系列国际事变使这个计划破产。1937年7月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激起了各种和平力量的极大愤慨,也激起了国际奥委会的不满。1938年7月,国际奥委会开罗会议上,中国奥委会代表抗议日本侵略中国,破坏世界和平,违反奥林匹克精神,要求剥夺日本东京奥运会主办权。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举行秘密会议决定将第十二届奥运会易地赫尔辛基举行,奥运会举办时间也被改在1940年7月20日至8月4日。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欧洲局势恶化的速度令人措手不及。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作为第十二届奥运会的主办国芬兰也卷入了战争。在此种情况下,1940年1月1日芬兰通知国际奥委会放弃主办权。随后,战火遍及欧洲大陆和世界各地,第十二届奥运会的盛况终究没能上演。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国际奥委会还选定了第十三届奥运会会址。当时申请的有英国的伦敦、希腊的雅典、匈牙利的布达佩斯、美国的底特律、瑞士的洛桑和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共6个城市。1939年7月至9月,国际奥委会伦敦会议将会址选在伦敦,但是这届奥运会也因战争而未能举行。

  两次世界大战让三届奥运会流产,也让战争中的世界人民在暗无天日的岁月里对和平的盛会充满渴望。二战结束后,奥运会的发展开始逐步加快。本报记者丁潇雅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