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怕鸟披雨衣外套 奥运场馆将安装驱鸟装置

  到昨日为止,国家体育场即“鸟巢”三大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膜结构已经完工,并开始安装坐椅,可是,“鸟巢”却怕鸟。

  从今年7月开始,经过将近4个月的施工,“鸟巢”884块外层膜全部安装到位。这些膜最小的不超过1平方米,最大的约为250平方米,铺设面积将近4万平方米。

  由于是全钢结构,热胀冷缩系数较大,“鸟巢”就像个向日葵,总是随着太阳转,这就要求膜的张力一定要够强。和“水立方”不同的是,“鸟巢”所采用的是单层膜。虽然只用了一层,却也经过了抗风、抗压的试验,完全可以适应北京的气候。

  国家体育场虽然被称为“鸟巢”,但“鸟巢”非常怕鸟,其身后是680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鸟儿难免来“鸟巢”串门儿,赛场内外都会成为它们的光顾之地。“鸟巢”顶棚的外层膜结构虽然和“水立方”一样,能常保清洁、抵抗低温烟火的侵蚀,但仅有0.25毫米厚度的膜却也有个很大的弱点:怕鸟雀的利爪。此外,群鸟在“鸟巢”停留,粪便也是个大问题。

  为了拒鸟于“鸟巢”之外,在其顶部四周,安上了类似于机场用的驱鸟装置。考虑到此法拦不住一些“漏网之鸟”,在“鸟巢”外层膜上,还铺设了停鸟线,既能让鸟雀有地方落,不致伤膜,也不影响外观。记者 姚国繁整理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