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陈忠和:女排诸强实力接近 中国奥运之旅艰辛

  女排世界杯硝烟散尽,意大利、巴西和美国女排如愿率先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她们将是中国女排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大拦路虎。在世界女排劲旅酣战的同时,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也没有闲着,他奔走于札幌到名古屋之间,将意大利、美国、巴西、古巴等强队的比赛资料收入囊中。昨天与记者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征途时,陈忠和坦言:“中国女排的征途必定充满艰辛,现在有实力争夺前三名的球队越来越多,而且这些球队已经非常成型,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北京奥运中国女排进前三?难!”

  意美巴势头强劲 卫冕之路艰难

  抵达名古屋后,陈忠和现场观看了12场比赛,刺探了各队的军情。本届世界杯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异军突起的美国女排和战无不胜的意大利女排。虽然对于郎平率领的美国队突围并不意外,但美国女排的突飞猛进还是让他吃惊不已,“美国队前8轮一场没输,她们要是打得再好一点,拿冠军都有可能。”在陈忠和看来,郎平对于美国女排的改造非常成功,关键人物汤姆洛根的回归不但让美国队的拦网、防守和发球都有所进步,也让美国队各个部分都整合起来了。“不过美国队波动很大,这是她们的弱点。”陈忠和分析说。美国女排开局连胜势头非常强悍,但在此后不敌塞尔维亚和意大利队,暴露出球队害怕欧洲力量派打法的破绽,而且她们在防守高点强攻方面美国女排还是欠缺心得。

  意大利队是本届世界杯赛表现最抢眼的球队,11场比赛总共只丢了两局,实力强大的巴西队竟然被她们横扫,意大利队的所向披靡在陈忠和看来也是情理之中。“意大利队几乎就没有弱点,进攻和防守非常平衡,没有明显的弱点,这样的队伍也是中国队最难对付的。”此外,意大利队各个位置上兵强马壮,原古巴球星阿奎罗的加盟进一步增强了火力。而且,意大利队拥有令人羡慕的板凳深度,后几场在主力二传罗比安科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替补二传费雷蒂以相当高的组织水准率领意大利队连克巴西队、古巴队和美国队,令人叹服。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意大利队的表现超级稳定,几乎没有起伏。主教练巴尔博利尼不温不火,颇有大将风度。

  巴西女排本次也展现出强队风范,在绝大部分比赛中有上佳发挥,面对弱旅也赢得稳稳当当。要论综合实力,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在一个档次,她们和美国队的那场五局大战主要是输在了心态上。不过,巴西队屡屡在重量级大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巧合”还是令人费解。“主教练吉马良斯在对球队的驾驭方面还欠点火候。”陈忠和认为巴西队的最大软肋是主帅。除了这三支队伍,陈忠和也很重视一些没有出现在世界杯的队伍,俄罗斯队、荷兰队、德国队、土耳其队等欧洲球队早晚都会踏上奥运之旅,“中国队要夺冠,必须要从欧洲军团中突围。”陈忠和坚定的说。

  伤病困扰 二传无人

  国际排联在昨天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世界排名,中国女排由于缺席世界杯已经跌至第六。巴西队虽然只获得世界杯亚军,但依然以235分跃升至榜首。新科世界杯冠军意大利233.75分紧随其后。古巴队以172.5分排在第三。郎平带领的美国女排进步明显,凭借世界杯第三名的成绩,以157.25分上升到第四,排在第5的是老冤家俄罗斯。名次的下滑虽然跟没有参加世界杯有联系,但是这也清晰的反映出中国女排目前在世界女排的地位和实力。

  如果中国队参加这次世界杯,会取得什么名次?“要说实力,我们是进入前三名的球队,但又没有绝对把握,可能战胜巴西或是意大利,但是也很有可能会输给塞尔维亚或是美国。”全程看完比赛后,陈忠和表示,意大利、古巴、美国和巴西都拿出了最高水平,技术上都表现出相当的水准,特别是进攻实力得到很强的体现,主攻和副攻的力量威胁大,整体和个人的能力都很突出。相对于这几个对手,中国女排目前的状况并不太好,“中国女排相对平衡发展,但进攻上力度不够,个人技术也不够精细,能力不突出。在二传这个关键位置上,我们更是面临不小问题,老二传冯坤的伤势未愈,更难保证恢复后的状态;小将魏秋月缺乏经验,而且膝关节也有伤。拦防这方面,我们的几个副攻的能力和反击点都不强,完成一攻的能力上中国队还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相对各队球员的全面发挥,中国球员中能接好一传的人太少。更让人忧心的是,中国女排饱受伤病困扰,冯坤、赵蕊蕊、张娜等主力的缺阵让我们实力大损。”陈忠和担心的说,从这次女排世界杯的情况来看,要在明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中国女排还要加把劲。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