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好运北京 > 赛事信息

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 简化是武术走向国际关键

  简化、规范化是武术走向国际化的关键

  ——访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

  作为“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资格赛,“好运北京”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日前在北京落幕。比赛期间,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本届武术世锦赛有什么新特点?

  王筱麟(以下简称王):本届世锦赛有遍布五大洲的89个国家和地区、近15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赛,这样大的规模在国际武联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远远超过两年前的越南河内世锦赛65个参赛队的数量。同时,中外武术选手实力差距越来越小,水平越来越接近,获得金牌的代表队达到15个。这些都说明发源于中国的武术运动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开展。

  本次比赛也是“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资格赛,同时纳入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所以赛事的竞赛、交通、安保等都完全按照“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标准,这与以往的武术比赛完全不同。

  记:能否介绍一下“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情况?

  王:“北京2008武术比赛”是经过国际奥委会同意、将于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的一个单项比赛,既不是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比赛时间为2008年8月21日至24日,即北京奥运会第十三个至第十六个竞赛日。能够在奥运会期间向世界展示武术的风采,这是武术运动发展的一个难得的机遇,国际武联将积极准备,把比赛办成北京奥运会的一个特色。五大洲的武术运动员都有参赛机会。

  记:目前武术运动在国际上的推广情况如何?

  王:经过国际武联这几年的努力,已经有了明显成效。一是世锦赛参赛队伍大幅度增多,二是国际武联会员数量不断扩大,在比赛期间国际武联召开了执委会和代表大会,接纳了斐济等5个新会员,这样已有12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武联会员。

  目前,武术已经成为亚洲各个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包括亚运会、东亚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和南亚运动会。我们正在做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争取让武术进入英联邦运动会,并逐步进入全非运动会、泛美运动会等。

  记:武术进一步国际化的关键是什么?

  王:首先是赛事组织的正规化、规范化。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比如套路比赛采用计算机打分系统,早已不是过去手举木牌打分的"土办法"。为确保比赛更加科学、公正,打分也不再是直接按10分打,而是由3组裁判分别负责动作质量、动作难度和演练水平的评分。

  世锦赛期间,我们向各参赛队多次强调国际比赛的规范性。比赛必须严格按照赛事规程进行,如散打比赛必须先经过称体重、抽签等程序,接受兴奋剂检测,遵守交通、安保等各方面的规定等。不能像国内比赛一样,下了飞机比赛,比赛完了就走了,这次世锦赛就有一个代表队是开幕式后才到的。

  记:许多外国朋友反映武术运动太过复杂,这是否成为他们接触武术的一大障碍?

  王:其实不光是外国朋友这样觉得。中国传统武术博大精深、流派众多,作为体育项目的竞技武术是从中归纳整理出来的。在向世界推广武术的过程中,应该考虑怎么能够更简单化一些。比如套路项目的动作扣分编码就有些复杂,每次比赛前连裁判都要集中硬背,要求外国选手记清楚就太难了。武术以后的发展,应该是更简洁、准确,使外国人更容易掌握。

  记:武术在国内的普及遇到哪些问题?

  王:总体上讲,我们国家的老一代人对中国武术比较了解,但中间出现了断层。怎么让中国的年轻一代、中小学生了解中国武术,让他们认识武术的文化背景、文化底蕴,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否则年轻人对武术就更加淡薄。我们已经与教育部门合作搞了一个《中国青少年武术教育纲要》,目标就是将武术走进校园,列入中小学体育课。

  记:武术争取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前景如何?

  王:应该说,我们对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有信心,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上面提到的扩大会员数量、争取进入更多洲的运动会外,增加大型赛事电视直播、吸引知名企业参与赛事、加强青少年武术人才培养,都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做的工作。

  当然,让武术进入奥运会是国际武联的重要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我们的根本目标是希望这项源于中国的体育项目真正在全世界得到广泛推广,成为人们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