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剪出姚明剪福娃 大师手把手教大学生剪纸(组图)

作品
手把手教学

  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龙兰)  黑白双色的纸叠在一起,巴掌大的剪刀左右上下穿插旋转,剪什么啊?眼尖的学生大叫:“那是姚明头像!”话音一落,大家尖叫着去抢夺大师手中的剪纸作品。这是华南师范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广东的民间剪纸艺人首次把他们的剪纸艺术带到大学校园。

作品
剪纸作品

  剪纸名品让学生饱眼福

  华南师范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叶润生、谢奕锋两位大师还把他们的剪纸作品带到现场,包括曾卖出30万高价的《百鸡图》、获奖作品《黑天鹅》,《马到成功》等等,让学生们一饱眼福。

  谢奕锋告诉记者,每幅作品都充满一方民俗风采,同时也是心血结晶。就像《百鸡图》,“鸡”通“吉”,寓意吉祥向上。每只鸡只有拇指般大小,从刚刚生出一直到诞下小鸡的,过程中穿插兰菊等吉祥的花朵,见者无不赞叹栩栩如生。

  那边,叶润生举起红纸挥舞着剪刀,现场传授起剪纸绝技。五分钟后,活脱脱的蝴蝶快要“飞”出来了。

  此后,现场剪纸创作比赛开始:几十组学生现学现剪,《庄周梦蝶》、《奥运福娃》等作品30分钟后便跃然纸上。

认真的学徒
认真的学徒

  大学生看剪纸先看元素

  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了不少学生,大多数人表示,剪纸首先吸引到他们眼球的肯定是现代元素,像姚明头像的剪纸,“姚明”就是一个最大的亮点,其次才注意到这是一个剪纸艺术作品。

  华师历史学院一位男生称:传统艺术日渐衰退,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的境地。

  因此,当务之急还是要想方设法使它得以存活。而与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应该会是一个比较可行的途径。

  事实上,民间艺术家们已经注意到剪纸的这种走向。谢奕锋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已经不喜欢传统的红色剪纸了,觉得他土。运用牛皮纸、铝箔纸等材质,剪纸礼盒、家居装饰等等会更让年轻人青睐。

  叶润生的女儿叶凤玲也来到现场,她告诉记者,其实剪纸有个局限,更让人震撼的是立体剪纸和舞台剪纸,其他剪纸虽然可以作为装潢进入家居,却由于跟广州人的家具不大搭配,往往未能有很大的市场。

大学生学徒
大学生学徒

  广州美院昌文社: 剪纸贴在陶瓷上 网上热销宝贝能卖120元

  广州美术学院的昌文社是民间艺术手工制作社团。社团当中目前有20多名学生从事剪纸的制作。他们最初从临摹开始,渐渐到现在制作剪纸陶瓷,并由广商的学生网上开店为他们兜售产品。

  现任社长陈旭南告诉记者,他们的作品当中,有的结合古代神话传说取材,有的融合现代元素大胆想象。其中,把剪纸粘贴在陶瓷上的“剪纸陶瓷”工艺品最热卖。

  他告诉记者,剪纸陶瓷是由民间协会提供白色瓷盘,再由他们发挥创意进行设计。与一般的剪纸不一样,陶瓷剪纸使用一种特别的方法,它是以“釉纸”为材质。釉纸,即一边是纸一边是釉,在釉纸上剪好图案贴到瓷盘上,然后再用水把他们分离。此后,纸质分离掉,釉料便附在陶瓷上。这样一方面可以延长剪纸的寿命,另一方面又让陶瓷更加美观。

  在网上名为“一剪定情”的网站上,记者看到有23件宝贝,其中直径不到30厘米的浅盘陶瓷剪纸,就卖到了120元。据了解,作品当中既有学生所作,也有大师级的作品。由于这是极为新鲜的创意工艺品,受到不少买家的欢迎。

  在陈旭南眼中,传统古老的剪纸的尴尬是由于没有很好地开发。像这种剪纸陶瓷,一方面工序简单普通人也能学会,另一方面由于新鲜也可以卖个好价钱,何乐而不为呢?“住在城市的年轻一代和传统的艺术相隔得很远,所以往往会淡化掉,我们要拾起来继承和发扬。”

  叶润生:再不传就绝种了 建议高校开剪纸课程

  民间剪纸大师叶润生对在大学生当中推广剪纸显示了浓烈的兴趣。“以前都说这些艺术是‘一代一代不传外’,现在再不传就要绝种了。所以一定要打破这种观念。”他说。

  他透露,目前广州民间协会正在做这样的一个尝试,编撰书本,让民间艺术走进幼儿园及大中小学,“我们准备在每区设立两所学校开设剪纸兴趣班,现在广州龙津路小学就是剪纸特色学校了。这次参与华师的活动,也是我们走进高校的一次尝试。从今天大家的热情来看,我觉得在高校开设一些剪纸课程会更好,我们这些民间艺人也可以通过言传手教的方式教大学生剪纸。”

  叶老擅长剪蝴蝶,在动漫卡通等文化产品的冲击下,他的剪纸更变化多端,“现在剪纸艺人难生存啊,我们也要改革一下来适应后生仔的口味。”

  说着,米老鼠和唐老鸭从刀下走出,又引来一阵骚动。

  谢奕锋:剪纸不能赚大钱 至今无大学生徒弟

  看到剪刀像魔术一样,瞬间变出许多活灵活现的作品。学生们忍不住问一句,达到你这个水平要学多久呢?谢奕锋笑了笑,“之前我收了一个徒弟,学了13天,每天1个小时,剪出来的图案已经线条流畅、像模像样了。关键还是功夫和恒心。”

  说起大学生剪纸,谢奕锋摇摇头,大学生太忙了,剪纸耗费时间心力,又不能赚大钱。至今为止,他还没有一位大学生的徒弟。每个前来要求他传授剪纸艺术的人,他都会事先声明:要靠剪纸赚钱都会饿死,这只是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从今年4月来广州至今,谢奕锋称靠剪纸他只赚来3000块钱,家中一直都是靠开文具店来维持生活。

  “以前到沙面卖剪纸的时候一幅能卖几百元,现在机器统一生产,2元钱的成本卖出去只要10元,大批外国人订购,赚都赚死了。”

  不过,没有手工剪纸也就没有原创的活力,谢奕锋依然希望剪纸能够传下去。“现在许多中小学的教师来让我教,我都是免费教他们的。”

  选择首先踏足华南师范大学,主要也是考虑学校培养大批幼师及中小学老师,学会以后能够转而传授给小朋友及中小学生,让他们从小就受民间艺术的感染。 (作者/梁健敏)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