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图片 > 08奥运星之杨炼

图文:08奥运星之“假小子”杨炼 展示三枚金牌

图文:08奥运星之“假小子”杨炼 展示三枚金牌

    搜狐体育讯 她存在于一个与“妩媚”等女性专用名词几乎绝缘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惟一有意义的是力量、杠铃以及一个个重量数字。而即将到来的深冬,对于她而言,只是又一次大赛前的疯狂训练,2007年冬训——奥运前的最后冲刺式备战。

  挺举122公斤,打破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超了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这是她最近的一份成绩单,带着这个成绩,举重世界杯冠军杨炼日前回到了家乡湖南,接下来的事情还很多,她只是“顺道回家来看看……”

  黑色中掺杂着些深褐色的头发,一身白色的国家队战袍,不时会发出一阵爽朗的大笑。这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杨炼。

  不过还是有些不同的,她说,现在要尝试着让自己安静下来。她还反问道:“我现在是不是更有女人味了?”

  本报记者 向群 长沙报道

  恋爱影响成绩?切!

  2007年并不总是那么一帆风顺的!

  在今年5月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48公斤级比赛中,杨炼在抓举比赛中三把都没有举起95公斤级的重量。接着,奇怪的绯闻就开始在网上流传起来——“杨炼太骄傲了,都是恋爱害了她啊!”

  对于这种“语重心长”式的流言蜚语,杨炼的反击就是:咧开嘴,发出一个响亮的爆破音“切!没有的事!”

  “我知道上半年失利后外界确实有许多说法,但虽然我的年龄已经不小了,已经到了可以谈恋爱的时候,但我首先要去拼一拼明年的奥运会。”

  “我长得还算可以吧?至少不会丑到嫁不出去的地步!所以——”杨炼做了个表示坚定的手势,“等明年奥运会以后再说吧!”

  现在更像女人了

  有些道理,等人长大了,慢慢的就会明白,比如比赛并不只是一味的好勇斗狠,比如那句“态度决定一切!”

  “其实现在想起来,今年上半年的那次失利,让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夺取冠军其实有多种方法。”杨炼解释说:“过去我比赛,无论是赛前赛中和赛后,给人的印象都是很凶的,像个男孩子。但我现在明白了,一名要拿奥运金牌的运动员,除了训练、比赛,更重要的是她对待训练与比赛的态度,所以我要尝试着让自己沉静下来。你看,这次全国冠军赛上,我就拿到了冠军,很轻松。”

  稍微沉默了一下,杨炼突然问记者:“你说,我现在是不是更有女人味了?”结果,所有的人都笑了……

  主要的对手是队友

  但是心态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可以做任何程度上的示弱,特别是对于杨炼而言。

  女子举重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额,主要看明年的奥运会选拔赛,同时从2004年开始的国家队综合积分榜也是很重要的一项指标,因此即将开始的冬训就显得格外重要起来。杨炼迅速转到了性格中强硬的那一端:“明年的奥运选拔赛确实很重要,同时队上的积分也是项参考指标。不过在这个积分榜上,我的分数一直是比较高的。我对于自己非常满意!”

  那么主要的对手有哪些呢?“国外主要还是泰国的那个选手(维拉他沃恩),另外,近来俄罗斯的女子举重发展得也很快,可能要提防到时候冒出黑马。不过从现在来看,队友王明娟(王明娟博客,王明娟新闻,王明娟说吧)、陈燮霞才是我的主要竞争对手。”

  只有“奥运首金”不愿多谈

  只有一个话题是杨炼不愿意多谈的,那就是“奥运首金”。北京奥运会赛程的微调让她的“首金梦”突然变得有些模糊,对于正在“转换心态”的杨炼来说,这显然是一道考验,“我现在的训练,包括马上就要开始的冬训,我都按照陈(义阶)老师给我安排的训练计划进行,现在仍是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所以其他的我并不多想。”

  “其实我在今年的比赛中都还有些保守,实际训练中可能还有些出入……”说到训练成绩,杨炼显得很低调。

  旁边的省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突然插了一句:“其实,杨炼现在的训练成绩经常超过她自己的世界纪录!”

  听到夸奖,杨炼只是微微一笑,她又变回了那个安静的杨炼……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潇湘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