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反兴奋剂斗争 > 资料

奥运历史上的五类兴奋剂 检测越来越不易

    搜狐体育讯 兴奋剂一词最早在英语词典中出现是在1889年,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分为赛内、赛外检查和血检三种。

  ■士的宁

  据记载,从公元前3世纪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起,运动员就尝试饮用各种白兰地或葡萄酒混合饮料,或者食用蘑菇,以获得附加的“力量”来战胜对手。甚至有用类似士的宁的生物碱与酒精混合在一起服用的记载。

  ■苯丙胺

  1952年,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首次发生与苯丙胺有关的兴奋剂事件———几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因服用苯丙胺而在预赛中虚脱,后经医治转危为安。在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曾服用酒精和苯丙胺混合剂的丹麦自行车运动员克努德·詹森在公路自行车赛中死亡。

  ■血液回输

  从20世纪70年代起,血液兴奋剂(血液回输)已在重大比赛中被使用。从1986年起,就有专家研究如何检查血液兴奋剂,但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检测方法。直到1994年的第17届冬季奥运会,才在滑雪项目中进行血液检查。

  ■合成类固醇

  为逃避检查,许多运动员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服用当时根本无法查出的、最早由前苏联运动员在50年代后期就秘密使用的激素类药物———合成类固醇。因为一直未研究出准确而可靠的检测方法,国际奥委会直至1975年才宣布禁止使用合成类固醇。

  ■生长激素

  由于合成类固醇已难逃检测法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转而使用不会被查获的生长激素(HGH)。生长激素具有合成代谢作用,可增长肌肉体积,从而增强力量。

(责任编辑:陈小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