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体育收藏第一人:奥运冠军签名只缺王军霞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体育收藏第一人”的57年奥运收藏“之最”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王镜宇

    走进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斜街的一幢居民楼,电梯工并不知道楼中居住的张万金老人居然是位“传奇人物”。但就是这位普通的86岁老人,用57年的时间创造了中国体育收藏“之最”,一些他的“崇拜者”甚至在收信人处只写“中国体育收藏第一人”,便能将信件顺利寄到老人的手中,记者在这位收藏“狂人”的家庭博物馆里感受了别样的奥运人生。

    收藏“狂人”:一个签名跑6年 冠军手迹只缺王军霞

    虽然大部分藏品被借出展览,但张万金老人的家中依然藏宝如山,其中一块变色的锦旗十分醒目。1950年,张万金获得北京市首届乒乓球赛冠军并荣获奖旗,57年来他先后请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蔡振华、邱钟惠、孔令辉、邓亚萍等30多位乒坛世界冠军在这面锦旗上签名。

    从第一届到第十届全运会的纪念章、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纪念章……张万金目前的藏品包括各国和地区体育纪念章17000余枚,国际比赛队旗800余面,体育图案钥匙扣2000多枚,奖章、奖牌、奖杯300余枚(座),体育门券、体育专题邮票和精美邮品难以计数,堪称中国民间体育纪念品收藏“之最”。

    而他的中国奥运冠军签名册也堪称“珍品”。“从1984年以后,中国的所有奥运冠军签名,只差王军霞的还没搞到,”老人说。

    1984年,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取了15枚金牌,张万金决心收齐这15位运动员签名的信封。其中,许海峰、吴小旋和李玉伟3位世界冠军他一直找不到,6年间张万金逢人便打听这3人的行踪。1990年的一天,闻知射击队正在北京香山八大处训练,他骑上自行车直奔八大处留下了李玉伟的笔迹。尔后,他又跑了3次,终于拿到了许海峰和吴小旋的签名。“我获得这15位金牌得主的签名,并不比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许海峰夺得首枚金牌实现零突破容易啊!”张万金感慨道。

    57年收藏秘史凝聚无数心中“之最”

    记者在这位依靠退休金生活的老人的简陋家中很难找到藏品以外的值钱物品。虽然一些藏品价值不菲,但张万金却是“最贫穷的富翁”。张万金说,他心中有自己的藏品“之最”。

    最喜欢的藏品——一枚洛桑发行的奥林匹克纪念章,非常权威,而且是限量版,其造型是地球上带有五环形状。

    最珍贵的藏品——汉城(现为首尔)奥运会主体育场的模型,每个国家代表团才给一个,老人用黄布将其包好放在最保险的地方,这是他从一位韩国朋友手中千辛万苦“磨”来的。

    最放心不下的藏品——一个朋友出国前将所有的体育藏品放在一个收藏柜中赠给张万金,这些包括徽章、纪念物等在内的上百件藏品曾让老人像孩子一样兴奋不已、彻夜难眠,而如何处理这些藏品也成为他最大的心事。

    最心疼的藏品——老人的一个冠军签名册在展览中丢失,成为他记忆中最心疼、最遗憾的藏品。

    2008,一个普通中国老人的奥运梦

    “我收藏这么多体育纪念品,目的就是为了圆一个百年奥运的梦,用这些藏品记录我最真挚的感情!”张万金说。86岁的张老一直被脑血栓等各种疾病困扰着,已经几年没出过房间“搜宝”,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收藏,最近他刚刚托人购买了一套福娃。“我老了,搜不动了,2008是我收藏的一个终点!”老人说。他把所有藏品的照片收集起来,出了本书。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2008年看奥运会的时候,摸摸参赛队员的手,送他们一枚自己收藏的体育纪念章和一本自己出的书。(完)2007/11/20 16:1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