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古风古韵:天津老城厢

  老城的屋子

  天津老城和传统的北方城市风貌大致相同,大片青灰色的房舍,簇拥着城中心的府衙官署。四合院是天津城厢的主要建筑,天津的四合院不如北京那样精致,颇受江淮一带合院式住宅的影响,院窄、房高,重砖雕、木雕,而不重油漆彩画。四合院多为青砖瓦房,磨砖对缝,有青灰条和白灰条两种,一明两暗,正南正北,东西厢房。清代,由于天津城不断发展,大宅门明显增多,如著名的乡祠卞家、高台阶华家、鼓楼东姚家、北门东海渡浪王家、东门里权家、只家胡同童家、二道街李善人家等。

  老城最初为四个居住小区,即东北角、东南角、西北角和西南角。这里的建设发展,带着自然形成的态势,建筑风格和道路的形成也各有不同,东北角和东南角多为商贾富户,建筑宏伟,院深宅大,庙宇也多;西北角次之。因此素有“北门富、东门贵、南门贱、西门贫”之说。

  老城的沿革

  据专家介绍,金元时期,天津聚落形成,初建直沽宅,其规模只是个大渔村。元代中叶为海津镇,遂成镇制。明永乐二年(1404年),设卫筑城,修建门楼,挖护城河,蔚为壮观。天津卫城为土筑,垣长9里13步,高2丈5尺。设4门,门上建有城楼,由于卫城建得整齐雄伟,因此有“赛淮安”的美称。弘治初年,改建成砖城,四门上重建城楼,并分别题名为:镇东、定南、安西、拱北。天津市卫城的平面是东西宽,南北窄,呈矩形,状如算盘,也称算盘城。卫城的格局如传统中国县城,当中有沟通南北东西的十字街,向外延伸可通四乡大道,十字街交叉处建鼓楼。卫城初建,当局设管理漕粮盐和民刑机构衙门、仓廒、文庙、武庙、卫学、清军厅、集市等。明崇祯十七年,天津卫城三卫军士举行起义,高擎“天民顺”大旗迎创王李自成,但李岩率大军大天津南郊并没进城即回北京,天津被清军攻破。

  清顺治九年(1652年)天津三卫合为一,雍正三年(1725年)改卫制为州制,后升为直隶州。雍正九年(1731年)设天津府。清代从顺治到嘉庆140多年间,天津城重修12次。其中,雍正三年天津卫城落地重建。重修后的天津城,城高2丈4尺,共有城垛1545个。东西宽504丈,南北长324丈,成为现在东西南北四条马路的雏形。义和团运动期间,天津城被义和团和清朝官兵用做抗击八国联军的“制高点”,使侵略者遭到重创。1900年7月,八国联军攻破天津城,第二年,由联军组成的天津都统衙门下令拆除天津城墙,从那时起,具有496年历史的天津城垣不复存在。1901年,在原址建成东西南北四条马路,各方投资者纷纷在这里兴建门脸房,商业日渐繁荣。解放后,天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老城”也只成为市区的一部分。

  老城的胡同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危旧平房越来越少,窄小的胡同也逐渐成为“稀罕物”。以天津老城为例,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刊行的《津门保甲图说》所绘,城里共有胡同近百条。时光荏苒,特别是本市大规模危改以来,对这里的部分危陋平房进行了改造,经专家推测,现存留在老城范围内的“胡同”早已没有当年的规模。

  据介绍,老城的地名讲究不少,其中有因地近衙署及祠庙而命名,如府署衙、户部街、鲍公祠胡同等;有的用商业、手工业经营门类来命名,如铁匠胡同、盐店胡同、罗府铺胡同;有的因地形地貌而命名,如大水沟、石桥胡同、板桥胡同、九道弯胡同;还有的因居住者姓名或身份来命名,如牛家胡同、孙阴阳胡同、杜张胡同、张志尧胡同、李夫房胡同等。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