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鲍春来立志冲击08奥运金牌 自称没有决赛恐惧症

  纵观名将如云的国际羽坛,能与陶菲克、林丹并驾齐驱的天才型选手非鲍春来(wiki)莫属,但技术全面、人气十足的鲍春来却每每遗憾地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小鲍真的与金牌无缘吗?08奥运近在眼前,鲍春来能否把握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为自己正名呢?对这些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鲍春来明确表示:“我没有决赛恐惧症,我有自信冲击男羽奥运金牌!”

  我没有决赛恐惧症

  在近些年的国际比赛中,鲍春来十余次冲进决赛,但一进决赛即判若两人,尤其在与林丹的王者对决中,二人间的胜负比例惊人的失衡,小鲍失常表现的症结在哪里呢?

  鲍春来的看法是,自己之所以决赛表现欠佳,问题的根源是常年形成的“思维定式”,“以前我经常担负阻击任务,比如尽可能将陶菲克、李崇伟等名手挡在决赛之外,确保中国选手安全夺金,应该说,我基本完成了任务,在比赛中也尽了全力。

  但时间长了,我就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思维惯性,感觉只要进了决赛就是成功,结果一打决赛,反倒找不到状态了!”

  包括李永波在内的国家队教练普遍认为,鲍春来的技术绝对没有问题,鲍春来沉稳内敛、打法全面,他与林丹堪称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单双子星”。不过,稳定既是鲍春来的利器又是鲍春来的软肋,少犯错误的同时也意味着威胁性不大,有人说鲍春来决赛失常实乃“经验欠缺、心态稚嫩”之故,其实是有失公允的,只要他能增强决赛信心并提高争夺关键分的能力,鲍春来不难一鸣惊人。

  有圈内人士曾这样评价鲍春来,“在决赛中,小鲍如果能打出他在半决赛75%的水平,那冠军就基本是他的了!”

  立志冲击男单冠军

  在有实力染指08奥运羽毛球男单冠军的选手排位中,鲍春来位列其中但却不是热门人选,对外界的议论,性格开朗的鲍春来看得很开,“能不能取得08奥运突破,关键还是在自己。我现在是输了很多球,但我不会灰心,我一定从头再来,我希望在08奥运赛场上用优异的表现来说明一切!”

  不久前,不善言谈的鲍春来对李永波等教练表示,自己有志加入争夺08奥运男单金牌的竞争行列,“你只有自己有决心,才能让周围的人对你有信心,只要我能将自身水平充分发挥出来,谁说我就没有机会染指奥运金牌呢?”

  长期以来,林丹在决赛中始终压得鲍春来抬不起头来,但小鲍并不认为自己的能力在林丹之下,“林丹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很早就认识,平时关系也不错。我在决赛输给他不下20回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比他差,我还有潜力可挖,我有信心和林丹一道将08奥运男单金牌捧回家!”

  在此前结束的一次国际公开赛中,鲍春来终于击败林丹,打破了“逢林不胜”的怪圈。小鲍认为自己在力量和速度两项上还有待提高,“我身材比较高,控制面大,但爆发力还不够,有时打到关键分,体能就跟不上去了,所以给人的感觉是我打球似乎有点软。其实打到我和林丹这个水平,彼此间的差距也就那么几分,谁抓住机会,谁能咬牙坚持到最后,谁就是最终的胜利者!”

  渴望当选奥运火炬手

  鲍春来告诉记者,11月15日,他和总教练李永波,国家队队友蔡赟、傅海峰、张宁(wiki)、谢杏芳、高崚(wiki)等一同被提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多哈亚运会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令鲍春来着实风光了一把,展望08北京奥运会,小鲍兴奋地表示:“我多么渴望当一次奥运火炬手,那该是多么荣耀的事啊!”

  鲍春来认为,报名火炬手对自己备战奥运不会造成影响,“因为火炬手应该是不需要训练的,而且我跑步那么好,挺适合的。”不过在了解到每位奥运火炬手只能跑几百米,而且不少人为了延长这一神圣时刻,还会刻意慢跑时,小鲍打趣说:“我可以倒着跑啊,那永远也跑不到终点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