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北京奥运会马尿也将难逃检测 1800万检查4500例

  运动员进行尿检查兴奋剂倒不稀奇,但有人听说过奥运的赛马也要尿检吗?

  没错,在香港赛区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马术比赛,不但运动员要检查兴奋剂,连他们的坐骑也要验尿。就兴奋剂检查而言,马术是历届夏季奥运会28个大项中最为特殊的一个,参赛马匹也是检查对象。据悉,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分成两部分:针对骑师的检查,由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派人去香港赛场取样,然后将尿样送到北京检测;而针对马匹的检查,从尿样收集到检测全部由香港奥马委负责。杜利军主任透露,这样做是因为香港经常举行赛马比赛,对赛马的尿检比较熟悉。

  神秘“尿瓶”一对200

  “尿瓶子”肯定是大家很熟悉的一个词,不过,你知道“尿瓶子”装多少尿,而每个“尿瓶子”又值多少钱?

  用于盛放运动员尿样的瓶子一套分为A、B两个。两个瓶子虽然大小一致,但A瓶需采集运动员尿液50毫升,B瓶只需采集25毫升。因此,运动员在挑选一个密封容器并检查其是否干净且未使用过后,然后进入尿检室并排尿至少75毫升。而如果运动员已被选择接受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检查,则应当至少向容器中排尿110毫升。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规范市场,方便管理,这些瓶子都是有一个指定的欧洲国家的厂商生产,一对价值大约200元人民币。

  奇怪的“淋浴器”

  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二楼走廊,记者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设备,这个设备类似于淋浴器,但又有所不同。据杜主任介绍说,这个装置是专门为旁边实验室里的工作人员准备的,一旦被有害溶液溅到,可以马上进行清洁处理。

  在“淋浴器”中部有一个小盘子,上面伸出了两个黑色的小罩子。原来,这个地方就是整个“淋浴器”最奇怪的地方。据杜主任介绍说,这是用来清洁眼镜的专用器具。而眼睛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特殊的器具不但整体现了整个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科技上的优势,更显示了其人性化设计理念。

  1800万检查4500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进行约4500例兴奋剂检测,不仅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检测数量增加了30%,同时将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这样大的工作量自然需要巨大的投入,据悉,北京奥运会期间用于兴奋剂检测的专款将达到1800万元人民币。1800万元专款平摊下来,也就是说北京奥运会每一例兴奋剂检测的费用大约为4000元人民币。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告诉记者,平时的检测费用大概是每人1200人民币,北京奥运会的1800万元专款还包括行政开支等资金,其实真正用于一例兴奋剂检测的资金并没有4000元这么多。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