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拳击 > 2008中国拳击动态

国际拳联欲自建职业联盟 中国裁判将现身08奥运

  国际拳联(IABA)主席吴经国日前在参加“好运北京”国际拳击邀请赛发布会时透露,拳联正在筹办一个新的职业联盟。中国拳击人对此备感兴奋,他们认为这将成为中国职业拳击起步的契机。

  自建职业联盟

  提起拳击这项运动,老拳迷们立刻就会想起WBA、WBC、WBO和IBF这四大职业联盟,但自吴经国去年入主国际拳联以来,这个主要管理业余拳击运动的组织开始积蓄力量,并挥出了“自建职业联盟”这样一记重拳。“职业拳手也可以参加奥运会”是这个暂定名为“世界拳击联盟”的职业联盟的最大招牌。

  “国际拳联早就有意涉足职业拳击,多年来一直在做各种尝试。”前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央视拳击解说顾问王国钧说,“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水火不容’由来已久,业余有奥运这张王牌,但职业的受关注度是他们无法企及的。打破业余和职业间的这道墙,是拳击运动发展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可是,《中国体育报》的资深拳击记者杜文杰对新联盟的发展前景并不太看好:“新联盟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和四大联盟抗衡,四大联盟是职业拳击的游戏规则制定者,拳手和拳迷短时间不会接纳新联盟。其次,奥运会采用的是业余规则,参加新联盟的职业拳手能适应规则之间的不断转换吗?”

  不过杜文杰也指出了新联盟值得称道之处,“新联盟成立的最大获益者可能就是中国拳击了。一直以来,由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咱们一直没办职业赛。如今有国际拳联牵头,我国的职业拳击很可能以此为契机崛起。”

  接纳女子选手

  除了建立新的职业联盟外,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还提出了“推动女子拳击进奥运”的计划。王国钧认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将不会太远了,“女子拳击近几年发展特别快,吸引了很多拳手和拳迷参与和关注。既然奥运会接纳了那么多女子项目,女子拳击为什么不成呢?所以女子拳击只要再积累一段时间的运动员和观众基础,女拳手出现在奥运会上早晚会实现。”近一段时间以来,以张喜燕为代表的中国女拳手在世界上获得了许多优异成绩,王国钧认为这些女拳手以后很有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奥运夺金的重要力量:“我们的‘张喜燕’还有很多,她们要是能参加奥运会肯定能取得好成绩。但是由于意识方面的问题,女子拳击在中国还不是特别被人们接受,我们必须多做宣传工作,吸引更多的女孩子来参加这项运动。”

  提携中国裁判

  吴经国日前在京接受采访时曾承诺,2008年奥运会拳击比赛上将会出现3位中国裁判的身影。王国钧对此并不感到惊讶,“一个国家拳击裁判的进步和拳手的进步是同步的,如果我们再多几个邹市明,那就还会有更多的中国裁判出现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拳台上。”目前我国的A级裁判仅有李青生、王家波两人,但王国钧认为包括此次参加好运北京拳击赛的陕西级裁判王珏在内的许多中国裁判都具备国际高水平执法能力,“我们的裁判现在缺的就是经验,而拳联如果能真的建立起新的职业联盟,就能为他们提供大量的执法机会。”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