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组图:三次大败马琳拿啥赌奥运 可能被小将代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文:三次大败马琳拿啥赌奥运 曾削发明志

    搜狐体育讯 马琳拿过四次世界杯的冠军,但从未染指过世锦赛的单打桂冠。今年,他距离世锦赛男单桂冠从来没有这么近过。与王励勤决赛中,马琳的开局堪称近几年乒乓球决赛的经典,正像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所言:“从来没见过马琳发挥得这样好,从来没见过这样有激情的马琳!”然而在大局3比1领先且第5局7比1领先的情况下,马琳突然迷失了自我。马琳以心态稳定、善打逆风球而著称,然而这样一个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水到渠成的世锦赛冠军就这样莫名其妙地与他擦肩而过。或许马琳的心态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令人放心。事实上,马琳迄今为止,还从未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拿到过单打冠军,而且他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种重要赛事上的表现并不出色。

  “得马琳者得天下”,马琳在国内所向披靡。而在国际赛场,他却没有那么风光,世界杯是马琳最成功的赛场,他曾四夺桂冠,人称“世界杯单打王”。然而就在这块福地,马琳却被柳承敏迎头痛击,世界杯五冠王的美梦破碎。同样是直板,同样是以单面弧圈为主,马琳输得没了脾气。

  很多人喜欢看马琳打球,因为马琳打球很具搏杀性,观赏性强。可以说,马琳是世界上打球变化最多的选手,是中国乃至世界技术和战术结合得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马琳曾经这样评价柳承敏:“为什么说柳承敏可怕呢,因为直板打法一旦心态调整好,有一定技术水平的话,那么在大赛中的杀伤力和冲击力都是横板不具备的。”马琳自己同样是直板选手,如果没有了杀气和野性,再好的战术也无法将直板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在本年度国际乒联巡回赛上,马琳共获得3个单打冠军,但是两个都是在世界杯之前拿到,最近的冠军是本月在法国公开赛中击败双打搭档陈 获得的。而在今年最后两站比赛中,马琳都是在进入四强后被马龙阻击无缘冠军——德国站决赛1比4失利,瑞典站则以0比4完败。在本年度大赛成绩不及王励勤、王皓的情况下,马琳在公开赛上的表现也难令人放心。

  马琳,这个被公认为已经将乒乓球的技术、战术玩到极致的高手,国家队的核心球员,其地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危险过。前面有王皓、王励勤的强势领跑,后面有马龙、郝帅等小将的追击,马琳没有机会吃老本。马琳是成名的老将,面对比赛,他承受着比年轻人更重的压力。他自己也将这种竞争打了个生动的比方:“当两个很饿的人面对一碗饭,那只有去抢,抢到了这碗饭,才有吃的,才能生存。一软,自己就饿死了。只有去抢,才有可能有一口吃,不抢,一口吃的都没有。”

  马琳的资本主要是经验、杀气和凌厉的前三板进攻。然而这种打法却是最耗费体力的,倘若连续作战,这位老将的体能储备是个问题。再加上中国乒球一向注重锻炼新人,如果马琳在与新秀的对话中不能占据绝对优势,那么他的地位将受到严峻的考验,甚至有可能重现七年前在悉尼奥运会前夕被他人替代的悲伤一幕。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