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筹办成果惠及北京人 居民生活水平跨过小康

  一个事件改变一座城市。2001年7月13日,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落定北京。此后6年,北京积极筹办奥运会,因此带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

  又好又快经济增长

    赵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研究北京,是他一项重要工作。

  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民可亲临赛场感受赛事。“这只是其一,”赵弘认为,筹办奥运会给北京带来诸多“显著提升”,对北京的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

  围绕奥运场馆建设、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组织、“绿色奥运”理念落实,北京奥运筹办形成了一大批重大的科技创新成果,加快了城市经济发展。“各领域都要满足奥运需求,形成了一批新的行业增长点。”赵弘这样分析,像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就是重大奥运课题,目前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公交121路试运行了两年多;北京80%以上公交车辆将更新采用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新车。再如,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等奥运场馆通过建设太阳能光伏示范电站,推进了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的国产化和产业化。

  以发展办奥运,以奥运促发展,北京在奥运筹办期间实现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2年到2006年,全市经济年均增长12.2%,各年度之间没有出现大的起伏和波动。今年一到三季度,全市已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6419.8亿元,与2004年全年的经济总量相当;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规模将突破8500亿元,增速可望保持在12%以上。

  与此同时,全市地方财政收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6年突破1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1097.1亿元,比2002年翻了近一番。全市从业人员在2002年以来的五年中增加了29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10471户城镇零就业家庭中,已有10442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了就业。

  今年全国肉蛋粮价格普遍上涨,而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只有1.6%,在全国31个省市中涨幅最低。而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年来却以年均10%的幅度在增长。

  筹办奥运的6年,恰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经济发展稳定性最好、发展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时期。

  脱胎换骨结构升级

    北京筹办奥运,首钢面临搬迁调整。2007年底首钢将压缩400万吨产能,2010年底冶炼、热轧全部停产。

  首钢顺义冷轧分公司生产技术部总调度长郭大庆的新岗位,正是首钢搬迁调整的直接结果。去年底,郭大庆与十多位工友被抽调到顺义李桥镇,这里将上马首钢现代化的冷轧设备,开始首钢脱胎换骨的改造。“40岁的人换岗位不容易啊。原来热轧生产的是中间产品,现在冷轧是终端产品,什么都得从头学。”曾在首钢三炼钢干了20年连铸的郭大庆,从冷轧工艺知识学起,开始新的学徒生涯。凭着刻苦好学,去年底的竞聘中,他一举竞上生产技术部总调度长。

  与老郭的经历有点类似,筹办奥运,也让首都经济发展模式开始发生质的嬗变。

  首钢搬迁,每年可减少用水5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25个昆明湖;焦化厂停产,每年将为北京减少煤炭消耗296万吨……关、停、搬、调,“绿色奥运”让北京产业的能耗不断下降,结构不断升级提高。

  工业比重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更符合首都资源禀赋的服务业大发展。2006年,全市GDP中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突破70%。

  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主导带动力量。在生产性服务业中,2002至2006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2006年占GDP的比重达到12.4%;2006年,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812.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0.3%。

  2002年至2006年,北京市以6%的能源消耗增长支撑了12.1%的经济增长,万元GDP能耗从1.14吨标准煤下降到了0.75吨标准煤;万元GDP水耗从104.9立方米下降到43.6立方米。生活惬意品质提升

  家住金顶街3区10号楼的曹玉琦大妈已退休多年,光今年就三次出京旅游。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挣钱就要消费嘛!”

  她今年的出游中,印象最深的是去云南。“溜达了12天你猜花多少钱?说出来都没人信,一个人2500元。”说到此,曹大妈颇有些得意。原来,退休后这些年常出去旅游,大妈已经摸索出“门道”,人上了岁数跟不上旅游团的节奏,干脆“自由行”。每次出门前,她都让儿子上网下载旅游景点、吃饭住宿信息。“出门旅游,现在讲究的是怎么玩得开心舒适。”

  曹大妈曾是北京市统计局普通市民记账户。现在仍有记账的习惯。翻开她的账本,现在她家的大宗开销是旅游交通费用,而这样的钱在早些年几乎是零。曹大妈透露,“今年我们家出去旅游的交通费,几乎是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呵呵,这个钱花得开心,花得值!”在她的账本里,购买食品的开销也是一路增加,现在每月食品支出大约1700元。大妈笑着说,“过去到农贸市场买菜,现在都去超市了,专买绿色认证的。”

  个人旅游的物质基础来自稳定的收入。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奥运筹办期间,本市就业人员薪酬水平不断大幅提高。2006年,全市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年工资达到40117元,比2001年增加20962元,增长109.4%,扣除消费价格上涨因素年均实际增长15.7%。而这个期间,北京市用于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恩格尔系数明显降低,2006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8%和32%,分别比2001年降低5.4和3个百分点,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北京居民生活水平跨过了小康,进入了比较富裕的阶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