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首款“奥运金玉笔”震惊问世

  由北京奥组委授权(奥许编号:102568),“7克黄金、60克新疆和田玉”重金打造。它的问世,打破了“有钱难买金镶玉”的传奇,创造了百年奥运史上和全球钢笔史上首次出现“金玉笔”的两项纪录

  笔可立德,脉系国运,笔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与结晶。黄金,代表永恒的价值;玉,代表高贵的品质与美德,中国,作为“玉器王国”,已有8000年的玉文明史,“尊玉、爱玉、佩玉、藏玉”,蔚然成风。“有钱难买金镶玉”,深刻地说明人们对“金玉结良缘”物质与精神的双重美好追求。根据史料记载和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证明:在汉、唐、清等朝代,就有金玉制笔,纪念盛世大典,兼具国家礼赠和褒奖之用。

  “金镶玉”打造百年奥运史上首款“金玉笔”,与奥运奖牌同根同源

  纵观百年奥林匹克文明史,“金玉笔”从来没有出现过。2008奥运会徽玉印、百年奥运奖牌首次采用“金镶玉”设计,震惊世界,更是标志着中华文明精髓的“金玉文明”无可匹敌地成为本届奥运的文化至高点。为以古老、珍贵、精髓的中华传统“金玉文明”,永久记载百年一遇的盛世奥运,实现“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5000年”的承诺,经奥组委批准,百年奥运史上首款奥运金玉笔终于震惊问世。

  新疆和田玉,被誉为“软玉之王”,深藏于雪域冰山,是亿万年的地质造物的恩赐,被奥组委指定为奥运奖牌和奥运金玉笔的用玉。首款奥运金玉笔,采用6克纯金、1克18K金、60克新疆和田玉重金打造,其理念、工艺与“金镶玉”奖牌一脉相承,蕴含中华尊贵之风。通体以玉为材质,笔帽、笔腰、笔尖分别镶黄金,源于“天子之笔”的尊贵;笔夹造型为“龙头凤尾”,喻意“龙凤呈祥”、“君子和合之尊”。温润光泽的和田美玉与金光灿烂的黄金,相得益彰,完美相融。

  世界造笔史上的杰作,专为北京2008创造首款奥运“金玉笔”

  鉴定国宝的“国宝”、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史树青先生品鉴时谈到:金玉笔在出土文物中极为罕见,为帝王将相、文人墨客书写和怡情养性之宝器,现代制笔史上更从未出现过“金玉笔”。奥运金玉笔历经6年的联合潜心钻研,来自文物界、玉器界、制笔界的专家组终于解决了传统手工与“金镶玉”高科技制笔的难题。如果不是为了奥运会的需要,这支奥运“金玉笔”是几乎不可能诞生的。

  首款奥运金玉笔,共130多道工序,玉器工艺大师、黄金工艺大师、制笔名家齐聚一堂,历经选材、开料、切割、制管、镂空、雕琢、抛光、打磨、镶金等,每一道工序的技艺都无比精湛,要求近乎苛刻,耗玉极大,直径只有1.5厘米的玉笔管,所消耗的玉是笔管的5倍多。据了解,纯天然新疆和田玉在制笔过程中,报废大,加上“金镶玉”笔的超难技术,“金玉笔”成品率还不到20%。

  何振梁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永久珍藏“奥运第一笔”

  北京人文奥运基地专家金教授指出:首款奥运金玉笔,一举实现百年奥运史上和世界名笔史上的创举。以8000年博大精深的中华“金玉文明”打造的奥运金玉笔,站在2008奥运的文化至高点,必将在百年奥运史上写下最隆重的一笔,推出奥运金玉笔,只有中国才有资格。

  国际奥委会教育与文化委会员主席何振梁高度赞赏奥运“金玉笔”的伟大创意,称赞它为百年奥运史上当之无愧为的“奥运第一笔”,欣然题词“金玉结良缘,奥运第一笔”,并永久珍藏第0029号。2007年8月,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受有关机构委托,何振梁将第0001号、第0717号奥运金玉笔赠送给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永久珍藏。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