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民星:5米鱼竿抖空竹 速滑竟比电车快

  这几周以来,快报举行的“奥运民星”推选活动正在火热征集中。这期的一老一少“奥运民星”,就是他们身边的朋友极力推选出来的。老的酷爱传统的抖嗡,少的喜欢时尚的速滑(速滑新闻,速滑说吧),说起他们的健身绝活,这一老一少都乐在其中。


  空竹抖起来,彩带当空舞

  [奥运“民星”No.4:王宝林 64岁]

  64岁的王宝林玩起空竹来,方圆几十平方米内的人得赶紧撤开。因为他玩的可不是普通的空竹,普通空竹竿子不过50厘米长,可他那两根竿子是足有5.4米长的钓鱼竿,绳子也有11米长。2005年王宝林还带着他的长竿抖空竹上了中央三套的“群英会”节目,一举挑战成功。

  围观者纷纷叫绝

  早上阳光洒在空阔的广场上,王宝林扛着鱼竿来了,往场地正中那么一站,举起的两根长竿比三人叠加还高,好不威风。他两腿叉开,重心稳住,两臂越过头顶用力那么一挥,那两根长竿子拉着线被带入空中,那小小的空竹瞬间被抖上了天,飞旋起来。王宝林仰头瞅着空竹,手中还能变幻出花样,脚下的步伐丝毫不乱,稳扎稳打,就听那嗡嗡的空竹响声在上空回荡。周围锻炼的人们抬起头,眼睛跟着那空竹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太厉害了”,嘴里发出阵阵赞叹。一旁的同伴说:“瞧,这叫盘丝过顶,这叫三下翻身。”一套玩下来,王宝林已热得大汗淋漓了。

  潜心练习,花样百出

  王宝林抖空竹有年头了,自小就会。“小时候是跟小伙伴一块儿学的,简单普通的那种,乐趣无穷。”工作以后王宝林就没碰过空竹。直到他内退以后,大约1999年左右,在家闲来无事又把空竹找了出来,每天都到广场上去练一会,还加入了空竹协会。“和小时候的感觉一样,很有趣,能锻炼脑筋,还能锻炼身体。”

  一次郑州来了一批抖空竹爱好者,他们是专程来南京交流切磋抖空竹技艺的。其间王宝林特别留意到了一个空竹爱好者的技巧。“他用的是长竿子,80厘米长。”王宝林在一旁仔细观察,竿子越长,空竹抖得就越高,在空中的状态也越漂亮。

  从那以后,王宝林开始研究用长竿抖空竹,“长竿子不好抖,不仅力气要大,还要讲求技巧。”王宝林从80厘米的竿子开始练习,每过一段时间就加一点,从1米到2米到3米再到4米,直到现在的5.4米,整整苦练了3个年头,换过的竿子起码有十几根。那会儿,王宝林每天要花上6到8个小时专门练习,上午练完,下午接着练,精力全用在这上面了。“我天天研究怎么抖才好看,花样多,试验了很多竿子,还自己找材料做了不少根。每次增长一点把空竹顺利抖起来,看它在空中呼呼飞舞旋转,心里实在是开心。直到现在玩到5米多,不得不换上了这两根钓鱼竿。”

  群英会“一战成名”

  2005年王宝林还带着他的长竿抖空竹上了中央三套的“群英会”节目,一举挑战成功。回来以后,王宝林琢磨着怎样才能让空竹看上去更漂亮,就尝试着在空竹上系上彩带,但是玩不好,彩带很快就和线缠在了一块。王宝林灵机一动,在空竹上装了个机关——轴承,这样一来彩带就能跟着空竹一道上天了,还避免了缠绕,这就自创成功了一个玩法——长竿彩带空竹。

  王宝林抖起来真是漂亮极了,红、绿、蓝、黄、黑的彩带在空中飞舞。王宝林说,其实只要动脑筋,用空竹锻炼身体的花样多得很。“我擅长的是长竿玩法。有些人喜欢玩传统的套路,每一个抖法都有名称。还有人喜欢玩趣味,把空竹抖上头顶,抖上脚背。还有些人玩无竿空竹,用牙齿、用脖子全能抖。现在还有种“夫妻和谐”空竹,夫妻两人各拿一根竿,配合默契地共玩一个空竹。”王宝林说传统的健身就是有它独特的魅力,不管是哪种玩法,大家都是殊途同归,就是要把筋骨练活络,身体练得棒棒的。

  

    速滑小子,比电动车还快

  [奥运“民星”No.5:张子珺 10岁]

  蹬上一双速滑鞋,头戴头盔,腿绑护膝,全身武装完备的10岁男孩张子珺,真是越看越帅气。更帅的还要数他的速滑动作,身体前倾,手背在身后,两眼炯炯地瞪着前方,前腿向前一迈,后腿一蹬就顺着宽阔的马路滑行起来,动作熟练。妈妈在身后骑着电动车都跟不上他的速度。滑出好远,见妈妈没跟上,动作潇洒的子珺赶紧调头,来了个紧急刹车,远远地望着妈妈,做了个鬼脸。

  小学生里的速滑高手

  张子珺是瑞金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的最爱就是速滑。别看他年纪小,但参加过不少速滑比赛,不是冠军就是亚军,这也是妈妈最大的骄傲。

  其实子珺接触轮滑、速滑也不过才一年多的时间,能爱上速滑还多亏了妈妈。去年暑假,妈妈见子珺在家闲来无事,就准备给他报个暑期班学点东西。“见现在孩子都流行学习轮滑,我也就给他报了个轮滑,当时也就为给他打发打发暑假时间,并没抱多大的希望。”让妈妈没想到的是,子珺对于轮滑很有天赋,很多孩子刚开始学习轮滑时,都很害怕,掌握不了平衡,摔跤是常有的事。可是子珺穿上了轮滑鞋后,就感觉自己特别稳当。“他一点也不害怕,也丝毫不紧张,而且学得很快。”

  挑战极限,增加胆量

  子珺很享受穿上轮滑鞋滑行的感觉,没过多久就能滑行着完成一系列的花样动作,前剪、后剪,越障碍。不到半年时间,还能穿着轮滑鞋冲下坡,去挑战极限动作,完成一系列的跳跃。为了练极限动作,子珺可吃了不少的苦,跟头摔了不知多少个。有一次,刚跳上高高的平台,脚下一滑,轮滑鞋站不住,眼看就要摔下来时,子珺为了保护自己,赶紧用手去撑地,结果身体是没摔着,可手腕不小心扭着了。“那段时间,他的右手都不能动弹,我们看着都心疼。”不过在妈妈的眼里,子珺是个很勇敢的孩子,受了伤也不掉眼泪。这也是妈妈鼓励他参加这项运动的初衷——“锻炼意志,增加胆量”。

  旋风小子最爱遛街

  从学习花式滑行,到现在子珺又学起了速滑。在子珺看来,他更喜欢速滑。“因为速滑练的就是速度,几秒钟就能滑得好远,就像风一样。而轮滑则是能做各种花式动作。”子珺讲起两者的区别来头头是道,“不过速滑要比花滑难得多,首先鞋子是软的,不像轮滑鞋外有硬壳包裹,滑时身体动作也要标准,刹车也没有轮滑鞋那么容易。”

  学会花滑和速滑后,子珺最喜欢的就是遛街,背着书包一路溜回家是最开心的事。“我们常在鼓楼广场遛街,还组成了一个小队叫金鹰队。”对此,妈妈可有些担心。“现在车多,就怕他过街出问题。”可10岁的子珺不以为然,“其实妈妈不用担心,我知道什么时候要快,什么时候要慢。”听那口气,真像个小大人。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