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禁地”初体验:北京奥运会这样检测兴奋剂

本报记者 王伟宏

神秘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

这幢承载着众多运动员清白的红色小楼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期间将是“绝对禁地”,除了24小时监控之外,还有保安和武警把守。

从2008年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之日起到北京奥运会结束,4500例以上的兴奋剂检测工作将全部在这里进行,其间将会有来自中外的15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在这里进行兴奋剂检测工作……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位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院内,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反兴奋剂检测中心。昨天,记者有幸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杜利军主任的带领下,走进了这座神秘的实验室。通过杜利军的介绍,初步了解了北京奥运会兴奋剂的检测过程。

流程一:采样

地点:各赛场兴奋剂检测站

奥运会期间,包括青岛、香港、沈阳、秦皇岛等赛区的所有奥运竞赛场馆内,都要设立兴奋剂检查站。而兴奋剂检查站,正是所有尿检开始的地方。目前进行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场馆内,一些检查站已经开始使用。

昨天,记者来到正在进行好运北京拳击赛的北京工人体育馆,这里的兴奋剂检查站就设在馆内南门边的角落边,运动员取尿样的“尿检室”就在这房间内。由于这属于“禁地”之一,能进入已然不易,拍照更是被严格拒绝。

“尿检室”和试衣间一样挂着镜子,只不过四面都挂了镜子,运动员提供尿样的一举一动都会暴露在镜子里。杜利军介绍,运动员在卫生间内取样时,卫生间将对外封闭,但会安排同性别的检查官入内陪同,同时运动员还可以自带一名“见证人”陪同取样。

为了保证“清白”,运动员取样之后将自行领取“尿检瓶”和“尿检杯”,检查官不能碰一切取样用具。“尿检杯”、“尿检瓶”都有层层密封,运动员领取之后,首先要检查它们的密封完好程度;“尿检瓶”的密封包装外还有编号,拆封后要认真核对A、B尿检瓶、瓶盖和包装上的编号是否一致。为保证取样真实,运动员要亲手把封闭好的A、B瓶交给检查官。

在样品取证后,运动员还要填写4份检查表,表上详细记录了检查号、运动员身份和检查官身份等信息。其中一张要递交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的表格纸,上面特意去掉了运动员和检查官的信息,只留下性别。这样做是为了不让检测专家在测试时知道运动员信息,以致形成某种定向思维。

流程二:押送

方式:武装车或者飞机押送

“别看这只是几瓶尿,但它们的价值绝不低于黄金、现钞。”杜利军透露,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用类似银行运钞车的专用车辆来运送检测样品。车上也会配备武装人员,以防有人在途中强行拦车更换或者破坏尿样。而车身也会贴上兴奋剂检测专用之类的标签,确保样品安全、迅速地送达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

“运钞车”内更是机关重重。运动员的尿样都被收藏在一个和普通拉杆旅行箱类似的尿样箱里,尿样箱本身没什么大花样,机关在于密封卡,这也是尿样在半路不会被偷换的保证。密封卡是用塑料做的,薄薄的,呈方形。当尿样箱装满尿样后,兴奋剂检查人员先将箱子的拉锁拉上,然后将两个拉环对在一起,接着把密封卡一端穿过两个拉环,再插入另一端的锁孔里,这时密封卡便完全锁住,密封卡是一次性的,锁上了就无法再拆开。另外,每个密封卡上都有编号,上锁之前,兴奋剂检查官会将编号记录在兴奋剂检查正式记录单上。当尿样箱被送到实验室,检测人员确认记录单上的号码和密封卡上的号码一致后,才可以用剪刀把密封卡剪开,从而打开箱子。

为防止在运输途中被压碎,尿样瓶还得穿层“衣服”才能放进尿样箱,这种包装盒是用白色泡沫材质做的。

流程三:检测

地点: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

“运钞车”把尿样送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后,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将会查收。查收工作在实验室一楼入口处的收样室进行,其中A瓶尿样将被送往位于二、三楼的实验室进行分类检测,B瓶尿样将被放在一楼的冰柜内留作备用。每个尿瓶的打开都是以划破玻璃的方式进行的。

在杜利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大楼的二、三楼。这里是兴奋剂检测的核心区域,哪个运动员是清白的,谁服了兴奋剂,在这里就可一清二楚了。据杜利军介绍,专家拿到尿样后,将首先根据初步检测结果进行初步筛选和大致分类。此后尿样将会被分成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规定的几个兴奋剂类别,比如刺激类、利尿类、载体类、麻醉类等,再按照各类的情况一一进行检测。

在二、三楼,有化学前处理实验室、色相色谱质谱联用检测仪器实验室、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检测仪器实验室、生化检测实验室、血液检测实验室等大大小小十几个检测室。一些实验室中,有一半屋子都已摆放着崭新的仪器,还有一半屋子的仪器还没有到位。被检测的尿样将最终在这些实验室经过严格的层层检测,确定是否含有兴奋剂成分。

采访手记

“禁地”初体验

从奥体中心西门一直向东,不一会就看到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那栋新建的红色三层小楼。在北京奥运期间,这里将承担艰巨的兴奋剂检测任务,同时也将成为旁人难以涉足的绝对“禁地”。

此时,这片“禁地”还看不出有什么特别。门口是严肃的保安,而到了明年站在这里的将是荷枪实弹的武警。现在大楼门口两旁有监控器,而明年奥运会时这里将会有更多的监控设备。

由于部分设备还没有安装调试好,新建的实验室大楼里还略显空荡。但刚刚踏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时,就立即被这里的气氛所感染。不管是走廊还是实验室,总会让人首先联想到这里是一座医院。但这个“医院”治疗的不是人身体的病症,而是运动员的贪欲。从某种意义上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正是北京奥运的“保健医生”,它将确保奥运的精神和机体不会受到“有毒物质”的侵害和腐蚀。

带着大脑中挥之不去的疑问,在一个又一个房间和通道里穿梭,在精密的仪器面前经过,在瞬间里感受和想像着这里未来的检测场景:大批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察严密监控,上万瓶的尿样和血样不停地进进出出,中外专业科研人员24小时严阵以待……当然,这一切将不会被我们看到,北京奥运会期间工作人员们将在这个绝对的“禁地”上,默默地保卫那一条看不见的底线。

马尿也得检测

运动员进行尿检不新鲜,但你听说过奥运的赛马也要尿检吗?

没错,马术是历届夏季奥运会28个大项中最特殊的一个,参赛马匹也是检查对象。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兴奋剂检查分成两部分:针对骑师的检查由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派人去香港赛场取样,将尿样送到北京检测;而针对马匹的检查,从尿样收集到检测全部由香港奥马委负责。杜利军透露,这样做是因为香港经常举行马术比赛,对赛马的尿检比较熟悉。

“尿瓶”200元一对

你知道尿检的“尿瓶子”装多少尿,而每个“尿瓶子”又值多少钱吗?

用于盛放运动员尿样的瓶子一套分为A、B两个。两个瓶子虽然大小一致,但A瓶需采集运动员尿液50毫升,B瓶只需采集25毫升,所以运动员在挑选一个密封容器并检查其是否干净且是否使用过后,进入尿检室并排尿至少75毫升。而如果已被选择接受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检查,则应当至少向容器中排尿110毫升。

为了规范市场,方便管理,这些瓶子都是由一个指定的欧洲国家的厂商生产,一对价值大约200元人民币。

奇怪的“淋浴器”

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二楼走廊有个奇怪的设备,像淋浴器,又有些不同。杜利军介绍,这是专门为旁边实验室里的工作人员准备的,一旦被有害溶液溅到,可以马上进行清洁处理。

在“淋浴器”中部有一个小盘子,上面伸出了两个黑色的小罩子,这是用来清洁眼睛的专用器具,它不但体现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科技上的优势,更显示了其人性化设计理念。

1800万元检查4500例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进行约4500例兴奋剂检测,将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这样大的工作量自然需要巨大投入,北京奥运会期间用于兴奋剂检测的专款将达1800万元人民币。平摊下来,每一例兴奋剂检测的费用大约为4000元人民币。不过杜利军解释,其实北京奥运会的1800万元专款还包括行政开支等资金,真正用于每例兴奋剂检测的资金并没有这么多。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