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徐济成:奥运赛场外最激烈的争夺战在媒体之间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11月20日晚20:30,记者拨通了徐济成的办公室电话,提出只要10分钟采访时间。虽然记者知道,这点采访时间肯定会"冒",但总比敞开提采访的时间"海聊",结果被对方婉言谢绝的好。

  因为,此前记者到访过北京奥组委总部基地,亲眼见到过那里各部门千头万绪的繁忙程度。比如说,到别的部门联系工作,大多是坐在客位,面前还有一杯茶。可在北京奥组委,繁忙的工作平面、不时响起的电话铃声都在提示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到访人员,免俗客套,三言两语"咱们就站着说吧"。

  因此,对于这个时间还继续忙碌在岗位上的徐济成,记者只能适可而止地打扰。徐济成个子高大,在新华社做体育记者之前,曾经有5年职业篮球运动员的经历。在新华社里,同仁习惯称呼徐济成为"大徐"。

  媒体是奥运会的最大客户,而媒体运行部要为来自世界各国的21600多名注册记者提供服务,这个数字是参加奥运会运动员的两倍。媒体业者最重要的是保障采访需求。为此要做周密安排、细致设计,媒体村设置、采访设备配置、采访班车及路线、新闻中心工作面设计……

  "人高马大"的大徐,现在考虑事情可以说是"细如毛发"

  细到什么程度?"比如说600多平米的国际新闻中心,里面或许有50部电话,夜里如果有电话打进来,怎么让值班人员马上分辨出是哪部电话响?用不同的铃声、不同的音乐,肯定都不行。50几种铃声和音乐会把人搞晕的!用电话上的小灯闪烁或许是可行的解决方式。所以,我们选择电话的时候,不是选有几十种功能的,而是选最必需的。即便是晚上电话响时,最方便记者接听的。"

  "再如,媒体班车站点设计,按国际奥组委的要求,下车点和入门口,不能超过50米,这主要是要充分考虑到像摄影记者都是要有一定数量的设备负荷。"

  奥运赛场外最激烈的争夺战是在媒体之间

  "大家都记住了刘翔跨栏一刹那最漂亮的那个镜头,或许光为了这一个镜头的绝对美丽的呈现,就要准备多个机位:起跑的脚后跟、发令员手扣扳机特写、正面撞线的大特写、侧面镜头、跑步过程中的镜头……"

  "主新闻中心需要多少个冷吨才能保证在夏日的舒适度?100多家新闻机构的临时办公平面如何设置出最便于采编工作流程的设计,算错一个角度,可能门就装不进去。"

  大徐说,现在脑袋里转悠的都是数字、电线,觉得自己像是个工程技术人员。可不是吗,光是媒体的各类转播设备、采访设备加在一起,就有几千吨!这当然是个浩大的工程!

  奥运越来越近,当场馆全部竣工、全部装修完成交付使用了,媒体运行部的工程还在继续,一直要继续到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完,甚至到来自世界的媒体业者观光游览北京乃至中国的日程结束离开。

  就在这十几分钟的采访中,记者也获得一种特别的体验:大徐讲述过程中的"细如毛发"在记者的心中,感到是"重于千钧"。因为,要让全世界看到一届精彩的奥运会,有一个个气势磅礴的奥运场馆工程,更有一项项缕缕如斯的"毛发"。我们期待!我们祝愿!(李玲)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