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女子山地车队主教练周广科:奥运金牌离我们很近

  【南京日报报道】找到周广科并不容易,这位将中国女子山地车队带至巅峰的江苏人,常年和他的3名江苏女弟子“飘”在国外,这些天他和队员们难得地在南京体院进行训练,过些日子队伍又将开赴云南大理,进行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广科告诉记者:“明年的8月22日,是我们项目决赛的日子,我们很有信心去拿金牌。”

  已有奥运夺金实力

  即使在2005年,也没有人敢想象中国女子山地车会成为中国军团的奥运“夺金点”,那一年让周广科终生难忘。那一年,他率江苏女队在十运会包揽女子山地车的三甲;那一年,他成为中国女子山地车队的主教练;更让他难以忘怀的是,那一年,他第一次带国家队出国比赛,结果中国女队和世界一流选手的差距有10分钟之多。周广科回忆说:“那是在比利时,一共有130多人参加比赛,我们的发车号也是130多位,结果人家已骑行了两分钟,我们才发车。”

  时至今日,中国女子山地车已具备在奥运会冲金的实力,央视的奥运栏目组本周也将就此来宁拍摄《女子山地车的巅峰》专题片,周广科和他的3名弟子自然是主角。周广科说,即使奥运会现在举行,他的队员们也有实力冲击金牌,更何况还有280天的“冲刺”时间,他说:“今年,我们的队员表现很出色,22岁的刘颖总共获得6项国际自行车联盟认可的冠军,现在她的个人世界排名跃居第三,任成远和王静静分别排第四、七位,中国女队的团体排名已排在第一。”因为队员们得的奖杯太多,体院驻地的储藏室柜子已经放不下了,一些分量相对较轻的奖杯不得不被“蹲”在了地上。

  需要一个“刘翔”

  能在两年将差距从“10分钟”变成冲击奥运金牌,周广科并不意外。“这两年,我们参加了大量国际赛事,通过学习和摸索,技术和经验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以往,中国女子山地车运动员一年出国两三次就不错了。为了备战奥运会,去年我们参加了17站的国际比赛,今年参加了22站。”

  国际大赛成绩的提升,让周广科和他的3名队员成为国际自行车界关注的对象,国际自盟网站不止一次地重点报道过这股来自中国的“神秘力量”。周广科幽默地说:“我们在欧洲的‘粉丝’肯定比国内多,欧洲的山地车运动更加流行。”知名度的提高也让他们得到世界一流山地车生产商的垂青,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美国“闪电”公司今年赞助了车队在欧洲的比赛,并派出机械师全程跟随。昨天,周广科又赶赴苏州,参加欧洲山地车公司Obrea在中国的开业典礼,该公司目前是世界山地车男一号车手埃博沙龙的赞助商,目前该品牌也很有可能赞助中国女子山地车队。

  墙内开花墙外香,这便是中国女子山地车的发展现状,周广科诚恳地对记者说:“我和我的队员们渴望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那样可以更好地推动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开展。像田径项目一样,我们需要一个‘刘翔’来带动整个项目的发展,奥运会是一个最好的契机。”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