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 奥运药检将武装到牙齿

  从奥体中心西门一直向东,就看到一栋新建的红色三层小楼,这就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北京奥运期间,这里将承担兴奋剂检测任务,同时也将成为旁人难以涉足的绝对“禁地”。作为“禁地”,这里现在还看不出什么端倪。门口的保安虽然很严肃,但明年取而代之的将是荷枪实弹的武警;大楼门口两旁有监控器,明年这些监控设备将会更多。从2008年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之日起,到北京奥运会结束,4500例以上的兴奋剂检测工作将全部在这里进行,奥运药检将武装到牙齿。昨天,记者跟随中国反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杜利军,对检测中心进行了探访。

    >>>中心介绍

  规模设备世界第一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位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院内,与北京亚运会前成立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毗邻而立,面积达5500平方米。中国反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杜利军介绍说,没这么大的实验室,不可能在一个月内完成4500多例的检测任务,这里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反兴奋剂检测中心。

  尽管本着“节俭办奥运”的原则,一部分仪器是老检测中心楼里的老仪器,并向其他两家仪器公司租借了一些仪器,不过,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还是花费了2000万元人民币,在美国购买了一套世界最先进的仪器。目前,中心内共有20多名工作人员,奥运会期间检测人员的数量将达到150名,包括20名从国外兴奋剂检测机构聘请的专家。

  目前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清单上列有200余种药物,每一种都要检测,每年还有十多种新增加的药物。要查出1毫升尿液中含有的2纳克(1纳克等于十亿分之一克)兴奋剂,就相当于在5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中放入一小勺糖,然后随意抽取一小瓶进行化验,其难度可想而知。

  >>>严格检测

  竞赛马匹都不放过

  奥运会期间,包括青岛、香港、沈阳、秦皇岛等赛区的所有奥运竞赛场馆内,都要设立兴奋剂检查站,而在香港赛区进行的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不但运动员要检查兴奋剂,连他们的坐骑也要验尿。

  目前进行“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场馆内,一些检查站已开始使用。正在进行的拳击赛就设有“尿检室”,“尿检室”和平时的试衣间一样挂着镜子,只不过是四面都挂了镜子。运动员提供尿样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镜子里,让他们没有作弊的可能。据杜主任介绍,运动员在卫生间内取样时,卫生间将对外封闭,但会安排同性的检察官入内陪同。为了保证“清白”,运动员取完样之后将自行领取“尿检杯”、“尿检瓶”,首先要检查它们的密封完好程度;“尿检瓶”的密封包装外有编号,拆封后要认真核对A、B尿检瓶、瓶盖和包装上的编号是否一致。为保证取样真实,运动员要亲手把封闭好的A、B瓶交给检察官。

  >>>运送过程

  武装车或飞机押送

  “别看这只是几瓶尿样,但它们的价值绝不低于黄金、现钞。”杜主任透露,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用类似银行运钞车的专用车辆来运送检测样品。车上也会配备武装人员,以防有人在途中强行拦车更换或者破坏尿样。“押运车”内更是机关重重。运动员的尿样都被收藏在一个和普通拉杆旅行箱没什么两样的尿样箱里,机关在于密封卡,而这也是尿样在半路不被偷换的保证。密封卡是用塑料做的,薄薄的,呈方形。当尿样箱装满尿样后,兴奋剂检查人员首先将箱子的拉锁拉上,然后将两个拉环对在一起,接着把密封卡一端穿过两个拉环,再插入另一端的锁孔里,这时密封卡便完全锁住,密封卡是一次性的,锁上了就无法再拆开。另外,每个密封卡上都有编号,上锁之前,兴奋剂检查官会将编号记录在兴奋剂检查正式记录单上。当尿样箱被送到实验室,检测人员确认记录单上的号码和密封卡上的号码一致后,才可以用剪刀把密封卡剪开,从而打开箱子进行检测。本报特派记者 张强(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