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外报:北京奥运上中国将超美国登上奖牌榜首(图)

  中新网11月21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刊载评论文章说,英国杂志《经济学家》最近推出的《2008世界展望》报告中认为,2008年是全球政治、经济“脱美入中”的第一年,即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PaxAmericana)转变为“中国主导的世界秩序”(PaxSinica)的元年。

  文章援引报告中令人感兴趣的部分内容称:美国在发生次级债危机后,因消费心理大幅萎缩,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低于今年(1.9%,世界银行的预测值),预计为1.2%;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0.1%,会弥补美国留下的空缺,由此世界经济不会大幅萎缩;从整体上看,明年的最大亮点可以概括为“上升的中国,下沉的美国”。

  报告还展望说,明年中国会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目前排名第三的进口规模也会上升至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位。此外,在明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将在大多数项目上赢得金牌,有望登上奖牌总数第一。宽带网络用户也会超过美国,将成为主导全球电子商务的国家。

  文章同时注意到,中国政府自认的真实实力与上述报告中的展望不尽相同。文章援引中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16日发表的报告《积极防范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对中国的影响》称,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美国次级债危机和由此产生的信用危机。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也于15日表示,美元是中国使用量最大的外汇,是外汇运营的中心。

  文章指出,事实上两国的国力差距仍相当大。占世界人口4%左右的美国占据了世界GDP的27%、军费的50%。1975年以后,80%的诺贝尔奖获奖者是美国人。中国的GDP是美国的27%,人均GDP不足美国的十六分之一。

  但文章强调称,即使如此,中国惊人的增长势头仍在使21世纪世界格局发生改变。文章最后建议生存在夹缝中的韩国政府和企业、个人都该思考如何建立起具有主动性的势力平衡和生存战略了。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