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残奥开闭幕式进入制作阶段 4千余名运动员参赛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汪涌)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是历史上首次由一个组委会举办的两个赛事。北京奥运会落幕不足一月,北京残奥会就将在2008年9月6日拉开帷幕。目前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

    400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参赛

    中国残联理事长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21日在北京透露,北京残奥会将于2008年9月6日至9月17日举行。届时,预计将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20个大项、472个小项的比赛。参会的还有2500余名教练员和技术官员,以及4000余名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和相关的技术人员。

    据悉,北京残奥会每日竞赛日程已由国际残奥委会正式确定。北京奥组委目前已同19个国际残疾人单项体育联合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承担比赛项目的20个竞赛场馆,28个训练场馆,还有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也已全部确定。场馆工程建设和场馆团队组建进展顺利,所有残奥会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都严格地按照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北京奥组委还印发了残疾人客户服务规范,将最大限度地为残疾运动员和观众提供便利。

    北京的港澳中心瑞士酒店已签约成为北京残奥会大家庭的总部饭店,另外有35家饭店将成为残奥会备选接待饭店。北京残奥会的餐饮服务商和定点医院也已确定。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经超过73万名,其中八成愿意同时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工作。残奥会志愿者专业培训工作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残奥会开闭幕式已进入制作阶段

    与明年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将于明年9月6日开幕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也是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主创团队承担。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都是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张继钢和陈维亚担任副总导演的主创班子承担。不过,在具体分工上各有侧重。其中残奥会开闭幕式部分,主要由曾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以“千手观音”节目震撼了全世界的张继钢负责。

    据张继钢透露,目前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已获得了国际残奥委会的批准,已进入到制作阶段,现在已在位于北京郊区的排练场地开始了排练工作,预计将在明年3月左右,入住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实地彩排。

    张继钢表示,细节最能够打动人,任何成功的开闭幕式都由许多精彩的亮点和出人意料的细节构成。北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将突显中国特色和传统,展现中国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将更多的展示对生命的认知和感受,展示生命的价值,以及对生命、宇宙观的探讨。残奥会的会徽由“天、地、人”构成,在残奥会开闭幕式过程中也将更多的通过这三个元素去诠释生命。

    残奥会首个测试赛已圆满举行

    今年9月13日至16日,“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顺利举办,这也是对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一次综合测试。这次比赛得到了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盲体联、盲人门球联合会的高度评价。

    北京奥组委明年还将举办轮椅篮球以及残疾人参加的若干田径小项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别的比赛项目也按计划进行模拟测试。

    据悉,北京残奥会门票可销售总量约为150万张,购票观众、无障碍坐席及陪伴坐席数量根据国际残奥委会要求按照1.5%配置,届时北京奥组委将委托各国家和地区残奥委或其指定的代理商负责向境外观众销售,具体的销售工作将于近期启动。

    推出了残奥会歌曲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北京奥组委正式推出了由中国香港歌手刘德华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创作并演唱的歌曲《Everyone is No.1(每个人都是第一)》。

    据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副部长王炳旸介绍,这首歌是由刘德华领衔创作并演唱的。歌词感人,音乐旋律动听,生动表现了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世界,既描写了他们所面临的艰难与酸楚,也描写了他们的奋斗与抗争。这首歌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所征集到的优秀参选作品之一。

    除此之外,北京奥组委还先后推出了残奥会的会徽、口号、吉祥物、体育图标、火炬传递路线、奖牌,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发布,向全世界进行宣传推广,特别在天坛、八达岭长城,中华世纪坛分别举行了会徽、吉祥物发布和倒计时一周年的庆典,将残奥理念深入人心。

    北京奥组委还将精心地策划、组织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火炬传递活动,向世界奉献精彩。北京奥组委还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奥林匹克示范校建设工作,组织学生参观残奥会知识展览,听取残奥及残疾人知识讲座报告会等。在北京残奥会比赛期间还将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包括向学生提供低价位的门票。

    筹办残奥会推动了中国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

    汤小泉介绍,筹办北京残奥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汇集了全国人民的智慧和热诚,特别是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的全体市民,为无障碍环境建设付出了努力。

    北京市2007年就对上百条道路、上千个路口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还对数百家银行网点、邮局以及学校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包括八达岭长城在内的不少著名旅游景点也已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建设。

    国际残奥委、国际残疾人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北京奥组委密切合作,制定了各种手册、指南,定期了解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召开工作交流会,还派专家协助工作。特别是多次组织无障碍专家对城市和场馆进行无障碍考察评估,并提出建议,有力地保证了残奥会筹备工作的有效开展。众多国际人士通过参与歌曲征集、志愿者招募和写信等方式,表达了对北京残奥会的关注。

    汤小泉介绍,筹备残奥会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奥会的传播和推广,增进了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全社会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日益形成,同时对健全人也产生了积极的激励作用。(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吕忠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