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夺金中国至少奖20万 冠军有望入账100万元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对每位夺冠的运动员开出了20万元的奖金,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国家的奖励计划也在紧张制定中。据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的一位权威人士透露,虽然具体的奖励金额还没有确定,但是北京奥运会奖金的额度肯定会超过雅典,此外,在制定新的奖励政策时可能会改变过去的单一奖金制,借鉴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其实对于奥运冠军们而言,国家奖励仅仅只是他们奖金中的一部分,林林总总的各项奖金和赞助加起来,相信北京奥运会冠军将至少可以获得100万元的奖金。

  ■重奖冠军

  国家奖励超过20万元

  雅典奥运会后,根据当时国家的奖励政策规定,金牌奖励20万元、银牌15万元、铜牌8万元。那么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金牌获得者又能得到多少钱的奖金呢?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的权威人士近日透露,北京奥运会奖金的额度肯定会超过雅典奥运会,“具体高多少还很难说。”他表示,在制定新的奖励政策时可能会改变过去的单一奖金制,借鉴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当然这一数字,只是国家奖励的部分。

  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与目前国内实行的单一奖金制有一定程度的不同,比如以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冠军为例,韩国的金牌选手除了在赛后可以直接拿到一笔巨奖外,每个月还可领到100万韩币(约合7880元人民币)的特殊津贴,直到他们去世为止。之所以有这样的政策,主要也是考虑到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在经历了短暂的运动辉煌后,这些退役的运动员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殊津贴制的实行,可以让运动员得到一定的生活保障,应该说这样的奖励制度更加人性化。

  ■地方重奖

  实际奖金超过百万

  虽然国家体育总局的表态说明,国家要提高雅典时20万元的金牌奖励标准,但是由于可能要实行终身特殊津贴制,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后,运动员一次性拿到的奖金也不会特别多。不过这20万元仅仅是国家奖励的部分,加上地方上以及赞助商等的奖励,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奖金肯定会超过100万元。

  雅典奥运会上,一枚金牌国家奖励为20万元,“霍英东体育基金”还给每人奖励了一枚重一公斤的纯金金牌和8万美元的现金奖励,此外,地方上一般也会给40~100万元之间的奖励,光这些冠军奖金就达到了百万元左右。以射击冠军朱启南为例,雅典夺金后他收到了国家奖金20万元,省市奖金45万元,民间馈赠超过120万元,奖金总数达到了近200万元。另外,像皮划艇冠军孟关良、杨文军以及田径冠军刘翔、邢慧娜,他们每人都还获得了水上、田径两个管理中心额外颁发的100万元突破奖。

  以上这些,都还是只是2004年雅典时的标准,相信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冠军们获得的奖励一定会更高。

  ■重金悬赏

  各国纷纷开出重奖

  其实对奥运会冠军实行重奖,并不仅仅只是中国的专利,为了鼓励运动员们在奥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世界各国普遍都会对运动员实施重奖。就连从未设立过奖金的加拿大,近日也终于宣布,将首次重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奖牌的运动员。

  加拿大奥委会主席迈·钱伯斯近日在渥太华宣布,旨在为奥运会奖牌得主提供奖金的杰出运动员基金会当天成立,加拿大将在历史上首次为奥运会奖牌得主发奖金。钱伯斯说,从明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加拿大将为所有夺得奥运会奖牌的加拿大运动员发奖金。加拿大拟奖励的具体数额为:金牌得主每人2万加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银牌得主每人1.5万加元(约合11.3万元人民币),铜牌得主每人1万加元(约合7.5万元人民币)。

  此外,澳大利亚奥委会也公布了对夺取奖牌运动员的奖励方案:获得金牌的运动员2万澳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银牌选手13400澳元(约合8.7万元人民币),铜牌选手6700澳元(约合4.4万元人民币)。本报记者 张强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