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反兴奋剂要主动出击 实验室19次考试全过关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创造两个历史: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第一次以中国自己的实验室独立承担反兴奋剂工作;中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将是世界上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实验室。但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并没有满足于此……

  专访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

  追逐兴奋剂检测“中国制造”的人

  杜利军领导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刚从体育总局科教司独立出来,在反兴奋剂工作上还有很多路要走。而看着实验室中的先进器材完全都是“洋枪洋炮”,杜利军心中也很不是滋味,他语重心长地感慨道:“咱们中国什么时候能在兴奋剂检测方面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也在奥运会上闪光一把?”

  反兴奋剂中心独立是进步

  位于北京奥体中心的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兴奋剂检测中心大楼,是一座很不起眼的白色大楼,甚至楼内的办公室都没有标明名称,以至于来到杜利军的办公室前,我们都不敢相信这就是一个中心主任的办公室——上面只写了一个数字,201。跟走廊上遇到的工作人员打听,才确认了这正是杜利军的办公室。

  敲门进入杜利军的办公室,他正在忙着收拾东西。“暂时搬家。你也看到了,这是北京亚运会时的建筑,后来一直没有动过,里面的安排不是很规范。我们现在暂时搬到实验楼,这装修一下。但实验室大楼是绝对独立的,不能设行政机构,这装修完了我们立刻搬回来。”看到我们进来,杜利军暂时放下了手头的活,忙着跟我们解释。

  作为当时的国家体委科研所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杜利军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干遍了当时国家体委所有的5个科研单位的所有工作。谈到20多年的工作转变,杜利军认为从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的这个转变,给他的感受最深。

  当时的体育总局科教司,负责国家队医疗保障、运动员营养服务和反兴奋剂三大板块的工作。但是,世界反兴奋剂工作的现状,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的要求,反兴奋剂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于是,今年体育总局将反兴奋剂中心从科教司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机构。“反兴奋剂中心专门分出来,是一个进步,体现出咱们国家体育总局对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视、决心和力度。我们不用再去分心做国家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可以一门心思地扑在反兴奋剂的工作上。”杜利军说。

  反兴奋剂要主动出击

  “刚刚结束的六城会对我刺激最大。总局赛前几次强调严格杜绝兴奋剂,并且层层立下责任状,预防工作可以说已经做得不能再细了,但最终还是出了两例兴奋剂。”谈到多年反兴奋剂工作的最深感受,杜利军满面笑容顿时消退,一脸阴云。

  我国过去的反兴奋剂工作,多是重视预防工作和检测工作。几年下来,杜利军深深感受到了制度的不完善。“我们中心的目标,就是建立一套从预防到惩治使用兴奋剂行为的完整体系。过去我们只是管检查运动员吃不吃兴奋剂,不管服用兴奋剂事件的源头,现在我们要从源头上加强控制,然后还要配合各个体育单项联合会对兴奋剂事件的处罚。”

  杜利军还给我们讲了一个例子。现在的飞行尿检,一般都是派两名检查官员飞赴运动员所在地,然后才能打开事先从反兴奋剂中心领取的信件,里面写着此次需要接受药检的运动员名字。“问题在于,假如两个检查官达成默契,上飞机之前就打开信件看到里面的运动员名字,然后偷偷打电话通知这个运动员逃避尿检,那该怎么办?现在的制度对检查官员的约束还多建立在道德层面,但我们都知道这肯定要向法律层面进展。这也体现出我们制度还不是很完善,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外,鞍山田径学校青少年运动员集体服用兴奋剂的事件也给杜利军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我们中心今后工作的一个方向。反兴奋剂不单是职业体育内的事情,甚至不单是体育界内的事情,比如学校重要的体育考试也可能有人服用兴奋剂,以后我们也要管这个。我们要让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今年由国家12个部委成立的反兴奋剂协调小组,我们现在要给各部位提出建议,反兴奋剂工作他们该怎么做。总之,反兴奋剂工作绝不能安于现状,我们要主动出击。”

  科研人员让我感动

  历史上,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有一个值得自豪的记录。那就是从1989年到现在,中国的反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在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19次“考试”中,没有出现一例检测错误。

  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每年都要对世界上34个反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进行“考试”,根据成绩授予实验室每年的“执照”。而实验室“答卷”出现一般错误的要被警告,出现严重错误的要被吊销执照。“一般都是给我们5个试样让我们检测,而且要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工作。有时候,5个试样里面有3个是普通的水。我们的工作人员检测出这个结果之后,都很诧异,起初还不敢相信自己的检测结果。再加上时间很紧张,所以这个‘考试’是很严格的。但我们的实验室19次‘考试’的成功率是100%,这个成绩在34个国际同类实验室中是很少见的。”说到这里,杜利军满是自豪。

  而中国的反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之所以取得这个成就,杜利军完全将功劳记在了实验室科研人员身上。中国的反兴奋剂实验室现有20名科研人员,他们大多是从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出身,很多还曾经留洋海外。“我们要提取参照数据,测试出正常人和服用兴奋剂的人一些差异。国外很多实验室有钱,花大钱请人来吃兴奋剂,然后进行检测,我们不行。但就是我们这些科研人员们,自己主动吃兴奋剂来检测。他们是研究兴奋剂的,吃兴奋剂什么后果他们比谁都知道,但是还要吃。有时候吃了兴奋剂还会起反应,没办法,赶紧送到医院。”说到这里,杜利军有些动容,“我们的科研人员们让我感动啊。”

  中国需要自主知识产权

  北京奥运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实验室将创造历史,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反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同时设备也是世界上最多、最先进的。但面对亲手创下的这个历史,杜利军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不错,我们这的仪器设备的确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但看看这些设备,有一个是咱们中国制造的吗?都是‘洋枪洋炮’啊!”虽然实验室的设备已经处于隔离状态,不能接近,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上面标注的全部都是英文。而在实验室的一层,记者看到了一大堆未拆封的仪器。“那都是刚从国外运来的,还没有来得及安装。”杜利军说。

  不过,现在能看到的这部分购买的兴奋剂检测仪器,还只是实验室北京奥运会时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仪器还需要租借。“光购买这些仪器就花了三、四千万,租借还需要花不少钱。俗话说‘落后就要挨打’,人家科研走在前面,你不得不使用人家的仪器。”说到这里,杜利军颇为感慨,“有时候我也在想,在兴奋剂检测的科研方面、检测方法上、某些试剂上或者某些技术上,咱们中国什么时候能有些主知识产权的东西,让咱们也在奥运会上闪光一把?咱们讲‘科技奥运’,想一想,假如我们兴奋剂检测有哪些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运用到08年奥运会上,又取得了很大成绩,那该多好啊。”(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