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兴奋剂检测中心渴望国产仪器 进口设备花数千万

中心主任杜利军

  N驻京记者 赵蔚林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咱们中国什么时候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兴奋剂检测设备,也在奥运会上闪闪光?”看着实验室中先进的“外国武器”,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心中很不是滋味。

  尽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第一次以中国自己的实验室独立承担反兴奋剂工作,而且中国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将是世界上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实验室,但是这两个壮举并没有让杜利军心满意足。他领导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刚从体育总局科教司独立出来,在反兴奋剂的道路上还有漫长的一段。

  杜利军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实验室设备是世界上最多、最先进的。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不错,我们这里的仪器设备的确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但看看这些设备,有一个是咱们中国制造的吗?都是"洋枪洋炮"啊!”虽然实验室的设备已经处于隔离状态,不能接近,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上面标注的全部都是英文。

  不过,现在能看到的这部分兴奋剂检测仪器,还只是实验室北京奥运会时使用的仪器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仪器还需要租借。“光购买这些仪器就花了三四千万,租借还需要花不少钱。俗话说"落后就要挨打",人家科研走在前面,你不得不使用人家的仪器。”说到这里,杜利军颇为感慨,“有时候我也在想,在科研方面、检测方法上、某些试剂上或者某些技术上,咱们中国什么时候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让咱们也在奥运会上闪闪光?咱们讲"科技奥运",比如说兴奋剂检测,想一想,假如我们兴奋剂检测有哪些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运用到2008年奥运会上,又取得了很大成绩,那该多好啊。”

  作者:佚名 (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