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筹办促进北京经济发展 就业人数4年增123万

  奥运筹办期间,围绕奥运筹办和首都经济发展,本市开发了大量工作岗位,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其中,重点围绕奥运场馆建设,开发了建筑业、社会秩序维护、文明监督等岗位;围绕建设和谐社区,开发了社区便民服务、社区公共服务、社区事务协管等适宜失业人员的社区就业岗位。

  全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仅2003年以来就新增就业123万人。几年来,共帮助89万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就业,29万名就业困难对象实现了就业,同时还使34万本市农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

  每年开发10万就业岗位

  40多岁的宋小平是朝阳区团结湖水锥子社区居民,几年前她还过着“吃低保的生活,而现在,她当上了城管协管员,负责协助城管大队进行路面执法、市容环境卫生等工作,日子过得越来越开心。

  “当时也特别想找份工作,但是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宋小平说,丈夫自2000年下岗后就一直待在家,身体也不好,加上孩子还小,又总是生病,所以她就一直在家没上班。街道居委会发现她家没有生活来源后,居委会主任就上门说给她家申请低保,于是家里就靠吃低保维持生计。“当然我也想以我的劳动多增加收入,但我一没多少文化,二没多高技能,所以居委会和社保所给我介绍好几次工作,人家都没要我。”

  而随着奥运会的筹办,团结湖街道办围绕奥运场馆周边环境建设、辖区社会稳定等工作,不断开发新的工作岗位,“城管协管员、城管巡查员、文明监督员、社区治安巡查队”等各种岗位都重点面向社区低保人员、“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人群。宋小平就是搭上了这趟奥运筹办带来的就业班车,经过培训,她顺利当上了城管协管员。宋小平说,“现在感觉特好,而且每月能挣900多块钱,比吃低保多多了。”

  据市劳动保障局介绍,奥运筹办期间,自2004年以来,本市建立实施了空岗服务制度,围绕奥运筹办和首都经济发展方向,共收集空岗205万个,推荐介绍152万人次,每年开发的社区就业岗位约10万个,使社区岗位成为失业人员就业的主渠道。

  34万农民实现转移就业

  今年48岁的朱从霞是顺义区北小营镇后礼务村的村民,前年开始,她就见证并参与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建设和运行。“其实我就是做保洁工作,但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每天早上从家骑车20分钟就到了。一走进这个水上公园,看到草坪这么绿、河水这么清,瞅着心里就美。”朱从霞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份工作每月还能给她家里带来700多元的收入,足够填补家用。

  朱从霞说,村里好多年龄大点的村民都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干活,离家近不耽误回家吃饭,做些保洁、铺草坪、种树等工作;而好多年轻人则去了机场或新开的大型酒店工作。

  据介绍,因为承办奥运会水上项目,推动顺义区3万余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由农民向技术工人的转变,基本消除了农村富余劳动力。仅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就已安排600余人上岗,同时,158家与航空相关的企业进驻,全区有1万多人进入了机场工作;大型酒店、汽车制造企业的入驻也为顺义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带来巨大机会,仅现代汽车就为顺义带来两万多个工作岗位。另据了解,筹办奥运期间,全市共帮助34万名农业富余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

  相关链接

  和谐社会总指数平稳上升

  奥运会筹办期间,本市和谐社会总指数平稳上升,表明本市和谐社会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据市统计局介绍,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以“北京市和谐社会指数”和“北京市和谐社会建设居民意向”调查结果为依据,对去年本市和谐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对影响和谐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值得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显示:去年本市和谐社会总指数为115.77点,比上年上升2.07点,继续保持平稳略升态势;市民对建设和谐社会态度积极,基本认同度稳定。

  根据调查显示,7成市民表示“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超过6成市民明确表示感到“很幸福”,3成多市民表示“比较幸福”,超过84%的市民认为自己是“中间阶层”。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社会中间阶层具有稳定社会、促进消费等作用,因此具有中间阶层自我认同感的人越多,说明社会越稳定。”

  据市统计局分析,本市和谐社会总指数和经济发展趋势一致,2006年,北京和谐社会总指数比上年上升2.07点,继续保持平稳略升态势;同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7870.3亿元,比上年增长12.8%,连续9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和谐社会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北京经济发展。晨报记者 王娜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