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孙海平曝刘翔“奥运秘笈” 成绩稳定在13秒左右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日报记者 朱永超 朱 彦

  作为“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成立一周年庆典”的主题活动,昨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应邀来宁作演讲。演讲中,孙海平首度披露了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备战“秘笈”。

  成绩稳定在13秒

  “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不能夺得金牌就是我和他的失败,无论之前我们获得多大的成绩。”孙海平开宗明义。

  孙海平觉得刘翔还有潜力可挖,至少可以将成绩稳定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前他和刘翔最重要的任务。他说:“我想,我们只要将刘翔的成绩稳定13秒左右,他在奥运会上成功系数就比较高了,目前世界上也只有他有潜质和能力做到这一点。”刘翔的主要竞争对手罗伯斯的成绩并不稳定,且只有1次跑进13秒。

  强化“发动机”

  刘翔的起跑和前三栏相对来讲不如欧美选手,他的优势在后程跑。在接下来的奥运备战中,孙海平将继续强化刘翔的后程跑,他解释说:“刘翔起跑不好是因为他身体的综合素质不如欧美选手。刘翔后半程发力强,是因为他的"发动机"更强劲。”

  孙海平说的“发动机”就是刘翔的髋部,“你可以仔细观察一下短跨运动员,都是"胡萝卜"腿,上宽下窄。刘翔的髋部非常有力,我敢说在110米栏的运动员中,没有谁的髋部肌肉比他更好。"发动机"强劲,马力自然十足。”孙海平解释说,“接下来我们还要对他的"发动机"进一步强化,这是他还能提高的关键。”刘翔对此也有苦恼,若髋部肌肉再得到强化,他买裤子都很困难,但为了奥运,他只能忍了。

  力保神经不疲劳

  孙海平经常会跟刘翔讲卓别林主演的一部电影《城市之光》,里面主人公的超负荷工作让他神经系统失去控制,这同样是运动员的大忌。“刘翔现在一周只练7次,有人说他练少了,但我觉得已足够了。因为,这样才能保证他的神经系统不疲劳,让他在训练和比赛中百分之百地出效益。”孙海平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