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秦皇岛

奥运食品备选基地故事 豆腐被要求按QS标准整改

  提起“备选”上之后,豆制品车间按QS认证标准整改的事,50多岁的秦皇岛晨农蔬菜有限公司老板管国亭百感交集:我做豆腐的年头比那姑娘的岁数都大,为备战奥运食品特供,我硬给“整”得晕头转向。

  “那姑娘”就是海港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纪检组长李海霞,今年30岁出头。从7月开始,她负责帮助老管“过证”。

  作为“备选”企业,必须拥有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产品加贴“QS”标签。晨农的豆制品车间有400多平方米,老管觉得凭自己这规模,这条件,肯定没问题。结果小李他们来了一看,就俩字:“不行”。

  李海霞说:那时候,他的车间就一个大平台,洗豆、磨豆、压制成形……所有工序不分流程先后,都在一起,工人整个车间来回走动。工艺上倒是没什么问题,就是生产流程设计不合理,生产环境还不符合认证标准。

  而根据国家标准要求,生产必须根据工序分出单独车间。车间总的原则是越往里走,越接近成品,卫生要求越严格。人流、物流不能交叉,进豆有专门的进豆窗,泡、煮之后,豆浆须通过管子压入豆腐车间……

  按照豆制品QS认证标准,老管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改造:车间门口设更衣室,上面装紫光灯,工人每天着装前,工作服必须经紫光灯照半小时以上;进车间,胶鞋必须过消毒池;各车间之间必须有门隔离,工人有事从里边车间出来,必须消毒才能重新回去……

  开始,老管有点不服气:我自己做了几十年豆腐,还从做豆腐全国有名的辽宁葫芦岛请来的老师傅,没听说过做个豆腐这么麻烦。

  随着改造逐渐深入,车间流程越来越清楚,工人操作也越来越规范,老管乐了。他告诉我们:备战奥运的这一番改造过后,质量问题好抓了,管理起来轻松多了。这个钱花得值!

  据李海霞介绍,豆制品生产实现标准化是最难的,如今晨农的硬件已经达标,只要再细化一下规章制度文本等“软件”,通过QS认证没问题。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