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河南焦作公务员投资200万制印献礼奥运(组图)

  2005年,焦作市总工会的公务员曹欢,琢磨着要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事情。经过考虑,他投资200多万元,请人把《孙子兵法》刻在了2008枚印章上,寓意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把这些印章称为“中国印”。制作“中国印”,让曹欢负债累累。为筹款,他还瞒着妻子,把自己的两套房产抵押了出去。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民间人士的奥运情结越来越浓。献礼奥运的新闻非常多。民间人士支持奥运的“壮举”,令人感慨万千。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有句开玩笑的话“如果支持奥林匹克,就请把要捐的钱拿去给孩子买双球鞋吧”或许能给我们更多启发。

  负债百余万 焦作市民为奥运献礼

  11月19日,焦作市民曹欢向银行交了本月的月供,比银行要求的时间晚了10天,因为逾期,他还多交了300元的利息。

  其实,他不是“房奴”,单因为他干了件大事,把两套房子都抵押了,向银行借款100多万元。

  曹欢是焦作市总工会公务员,他的妻子做化妆品生意,夫妻两人有两套住房,早付清了房款,还有一辆私家车。但从2005年决定干大事起,他就逐步沦为“负翁”。

  2005年的夏天,曹欢在北京办事,恰逢北京奥组委在天坛公园举行北京奥运会会徽新闻发布会,奥运会会徽是一个篆刻的“京”字。曹欢突然想到了歌手张明敏的歌,“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他决定篆刻2008枚印章,并将《孙子兵法》作为篆刻内容,最后再拓成两幅长卷,捐赠给北京奥组委,让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奥运会“烙上中国印”。

  曹欢说,如今是和平年代,但《孙子兵法》被很多人用于商战和体育竞技之中,用篆刻把《孙子兵法》全文刻出,可谓意义深远。

  想干“中国印”工程这件大事,曹欢首先遇到的就是资金困难,因为要买刻印材料,要请专业人士,还要租场地,为此他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并借遍了亲朋,筹了将近100万元。

  去年年底,这部分钱花得差不多了,曹欢狠狠心,又从银行贷款100多万元。今年11月4日,曹欢的“中国印”工程大功告成。

  在焦作市世纪大道曹欢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了他的作品,只见在10多米长的展台上,摆放着由各种各样材质刻成的印章,印章的印面大的比砖头还大,小的有小拇指指甲盖那么小。材质有汉砖、铸铁、唐三彩等,琳琅满目。每个印章的印面上,都刻有文字。

  曹欢介绍,这些字体有甲骨文、汉简、隶书、大篆、小篆等,刻的内容为《孙子兵法》全文和孙武生平简介以及中国印与北京奥运之紧密关系等内容。这些印章共有2008枚,寓意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些印章已拓在了两幅长卷上。两幅长卷的长度都为29米,寓意第29届北京奥运会,宽度为1.3米,寓意第13届北京残奥会。一幅形状是“北京2008”,另一幅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曹欢说,他的两幅作品将赠与北京奥组委,以此表达焦作人民关心奥运、参与奥运、热爱奥运的极大热情和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

  为刻 “中国印”拿了父母的养老钱

  曹欢告诉记者,“中国印”成了,按照和奥组委的约定,应该把两幅长卷送到北京去,但现在他连进京的盘缠都没有,只好再等几天,借来钱再说。

  为了刻这2008枚“中国印”,曹欢说自己还拖累了家人。2005年冬天,曹欢的父亲患白内障住院,曹欢去陪护,晚上父亲睡着时,他拿出刻刀,开始篆刻“中国印”,刻了大约一个钟头,曹欢朝父亲躺着的病床上一看,发现,父亲在注视着他……

  第二天晚上,曹欢的妈妈到病房里,给他一个存有两万元的存折。当时,他妈妈说:“小欢,这两万块钱是我们老两口养老的钱,你爸说让你拿去用吧。”46岁的曹欢眼泪涌了出来。

  曹欢的同事,焦作市总工会的李先生说,两年前,曹欢还是一头浓密的黑发,自从开始干“中国印”这件大事,他的头发变白了,体重减了10多公斤。看到曹欢为了筹钱头发都白了,身体瘦了,曹欢的妹妹把丈夫去世时单位给她的上万元抚恤金给了他。

  为了省钱,今年夏天,曹欢和他的创作团队,连空调都不舍得开,开着电扇进行篆刻。

  献礼奥运壮举得到焦作市大力支持

  参与曹欢“中国印”工程的是焦作市各阶层的人士,有工人、学生,还有党政机关干部、新闻工作者、留学生,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14岁,共88名。曹欢原打算用56个人,取56个民族之意。这些参与人士向曹欢表示,不要给钱了,为奥运作贡献义不容辞。但曹欢觉得不能让人家白帮忙,还是付了工钱。

  曹欢带着其中的骨干,奔赴北京、上海等地,系统地接受全国著名篆刻家韩天衡、李刚田等名家的辅导。

  今年10月,曹欢带着作品去参加第三届中国广饶·孙子国际文化艺术节。在那里,他的作品一亮相就引起了轰动。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刚田说,《孙子兵法》和“中国印”的结合富有创意,曹欢的做法堪称壮举。

  焦作市领导在看完曹欢“中国印”工程后,认为他为焦作的文化事业办了件好事。

  对曹欢的壮举,焦作市给了不少实打实的支持。他的手机、小灵通的尾号是2008,汽车车牌尾号是2008,家里固定电话的尾号也是2008。曹欢说,电信公司、车管所听说了“中国印”工程的事,纷纷给他开“绿灯”,没有多向他要钱,就让他拥有了2008的靓号。

  “愚公”壮举背后的理性缺失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后发现,在全国各地,像曹欢这样想为奥运会作贡献的民间人士非常多。

  今年2月,重庆市大足县农民刘汉中研制成功“中华龙点火器”。为“点圣火”,刘汉中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不仅把干汽修积攒的70多万元悉数用在制作“中华龙点火器”上,还欠债20余万元。对此,新华网发出了“民间为奥运献礼需多份理性”的呼吁。

  新华网的呼吁话音才落,2007年6月,甘肃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徐广席历时两年多创作完成的水浒人物108将大型泥塑问世,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到北京2008奥运会参展。这组大型泥塑用了2000公斤红土、108个钢筋骨架、108个大理石底座。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夏挽群说,民间人士为奥运献礼,不应鼓励和提倡,如果为此搞得倾家荡产,这就不可取了。

  当记者提及民间人士是否要以人力物力来支持奥运这一问题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曾开玩笑说,如果支持奥林匹克,就请把要捐的钱拿去给孩子买双球鞋吧。

  对此,曹欢说:奥组委捐赠办人士告诉我,现在出现了很多华而不实的民间“献礼”工程。我和那些人不同,我的“中国印”工程,是个文化工程,奥组委打算把我的作品收进中国的奥运会博物馆。(记者奚春山) (来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