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体育天赋和拼搏精神带14岁女孩迈向奥运赛场

  昨天,赵兴伟兴奋地拿到了与体育明星桑兰的合影,那是前不久她第一次和身患残疾的哥哥走进“水滴”的时候遇到的第一位体育明星。怀揣着体育梦想的赵兴伟,在被选为奥运火炬手之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奥运追求,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带着身患残疾的哥哥参加奥运比赛。

  从小就承担家庭责任

  走进奥运火炬手赵兴伟的家,记者首先感受到,虽然家具、装饰很简单,但却收拾得十分整洁。赵兴伟的父亲赵勇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收拾家务都要归功于年仅14岁的女儿。带着感激和骄傲的目光,赵勇一边看着女儿赵兴伟,一边说起自家的生活。眼部患有残疾的赵勇和爱人都没有工作,多年以来只能靠在家门口附近卖豆制品维持生计。赵勇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维持生活,赵勇夫妻俩起早贪黑,不得不将残疾的儿子交给当时还只有三四岁的女儿照看。小小的赵兴伟每天早晨一起床,就要开始收拾屋子、洗衣服,还要照顾哥哥起床、穿衣。

  生活学习训练“三不误”

  赵兴伟为父母分担着家庭生活的重担,同时在学习上却丝毫不落后于人。她的父亲还特别记得,因为凌晨要去上货,所以赵兴伟第一天上小学,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学校。这么小的孩子自己向老师报到,新星小学的老师都感到十分惊讶,而作为父母则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歉疚。别人的孩子上小学时都是泡在蜜罐里,可是赵兴伟每天都要5点起床,收拾屋子、照顾哥哥洗漱,做好早餐还要陪哥哥一起吃完,才放心赶去上学。尽管每天都忙碌着家务,赵兴伟的学习在班中却始终保持着前几名。2004年的一次学校运动会上,体育老师沈洁发现11岁的赵兴伟田径天赋突出,推荐她到体校参加训练。特别喜欢运动的赵兴伟从此开始,每天放学后就徒步从王顶堤走到鞍山西道。父母每天给她3元钱坐公交车,可是赵兴伟仍然坚持走路,她说:“家里挣钱不容易,还是把钱省下来,给哥哥买东西吧!”

  梦想成为奥运选手

  在体育方面的天赋加上认真的训练,赵兴伟很快在区级、市级的比赛中取得了成绩。小学六年级的她就已经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证书,同时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南大附中。去年赵兴伟参加万人健康跑活动时,被排在第15区,然而所有人都想像不到,这么一个小女生竟然取得了万人跑的第三名。赵兴伟又把奥运火炬手当成自己的梦想,虽然年纪不够大,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也报了名。后来她经街办事处推荐,并因为她的体育成绩和坚强精神,被破格选为奥运火炬手。9月,赵兴伟拿到火炬手的通知特别高兴,全家人也都感到十分骄傲。赵勇一边展开那份通知书,一边激动地说:“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就是这个女儿,她让我一次次收获了成就感,我真的要感谢老天给了我一个‘福娃’!”

  记者在采访结束时,问起赵兴伟的下一个梦想,腼腆内向的赵兴伟告诉记者:“我很希望能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能参加奥运会,能把父母、哥哥也都带到赛场看我拿金牌……”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