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为了奥运放弃年度最佳 刘翔与10万美元“擦肩”


  人民网·天津视窗11月22日电:昨天是仙林训练基地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来了一位重量级的人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他是受邀来给江苏的教练们讲课的,在他开讲前,记者对孙海平进行了采访,我们的话题自然是围绕刘翔开始的。

  对刘翔比对女儿还好

  让孙海平形容一下他与刘翔的关系,他用了两个词——“师傅”、“父亲”。经过这么多年的合作,孙海平对刘翔的爱,超过了一个教练给予徒弟的感情,甚至超过了他对女儿的爱。

  一位同行曾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在家的孙海平高举右手,手持一根横穿门廊的电视转播线。妻子余庆珍急得在一边大喊:“海平,你拉着电线干吗?快放下,放下呀!”孙海平没有听妻子的劝,一味地拉着电线,扯得更紧。直到刘翔昂着头、蹦蹦跳跳地从电线下面走过,孙海平才突然放下手中的线头。“我是怕这线绊着他。”孙海平不再多说,只是低头抽烟。刚才,在拉线的时候,他只是把烟叼在嘴里,无暇吸上一口。电线松下来,女儿孙怡华低头绕开电线走着,孙海平回头关照了一句“当心”,就往刘翔处快步走去,仿佛刘翔才是他的孩子。

  孙海平的女儿孙怡华告诉记者,“父亲一直是个忙碌的人,刘翔训练永远排在第一。”这不是什么妒忌,而是客观事实。有一次,孙海平的母亲突然脑梗阻被紧急送进医院,得到消息的他没有马上赶往医院,而是坚持上完了训练课。

  为了奥运放弃年度最佳

  本月25日,国际田联年度最佳颁奖大会就要开始了。在网络评选中,刘翔以绝对优势在“最佳男运动员”票选中“领跑”。这已经是刘翔第4次入围最佳评选了,去年他输给了牙买加短跑名将鲍威尔。刘翔今年参加了12场比赛,最终获得了9金1银2铜的成绩,他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美国百米新飞人盖伊,他在日本世锦赛上拿到了三枚金牌。

  今年的颁奖大会在摩纳哥举行,刘翔和教练孙海平都收到了国际田联的邀请,“今年可能不会去颁奖现场。”孙海平说,因为他们去的话会打断正常的冬训计划。

  按照国际惯例,不去现场颁奖,肯定会落选年度最佳的评选,一旦获得年度最佳,奖金高达10万美元。对于刘翔而言,不去现场也就意味着自动放弃了年度最佳,也就放弃了这笔巨额奖金。毕竟,他获奖的希望非常大。

  “颁奖是在25日,没几天了,时间比较紧,为了备战奥运会,我们制订了非常详细的训练计划。”孙海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到本月底主要是恢复性训练,毕竟刘翔刚刚参加完世锦赛,下个月开始到明年3月份将是封闭冬训,之后到明年6月中旬,我们的计划是以赛代练,接下来就是奥运的冲击阶段了。”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