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刘翔进入奥运前冬训 接受“鸡尾酒特训法”(图)

  刘翔进入冬训了。昨天下午,在莘庄训练基地,孙海平教练告诉记者,刘翔今年的冬训已经正式开始。

  谁都知道,刘翔今年的冬训非比寻常。他会怎么练?孙海平微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为刘翔准备了一套专门的“鸡尾酒特训法”。

  原理:技术为魂

  为什么叫“鸡尾酒特训法”?孙海平做了一个比喻:鸡尾酒里要放入各种成分,但再怎么加也离不开最本质的东西———酒。在孙海平的眼里,刘翔的训练可以添加各种环节,但不能离开最本质的东西:技术。

  孙海平经过几年的观察认识到,在力量、速度、爆发力等各项身体素质方面,黄种人与欧美人种之间的确存在差距。刘翔之所以能够力压群雄,原因不在于他身体素质出色,而在于他发挥了技术的长处,这也是黄种人在田径运动上赶超欧美选手的关键。

  基于这一点,孙海平决定今年冬训不再专门训练刘翔的力量或速度,“所有的训练方案都针对刘翔的技术提高而制定”。

  方法:纠正细节

  确定了以“技术”为冬训的指导方向,那么具体的训练方法是什么?孙海平的回答是:从细节入手。

  孙海平认为,以刘翔现在的水平来看,不可能再在冬训中进行“大手术”,但他已经“积累”了一大堆技术上的“细节”,准备在冬训中加以改进。

  比如,通过对刘翔在大阪世锦赛夺冠的技术分析,孙海平将“技术攻关”的重点调整为刘翔中间四栏的栏间速度,使其跟上前三栏的节奏。又比如,刘翔的起跨腿在技术上没什么问题,但他的摆动腿还存在一点小问题。

  “细节虽然很琐碎,但等到一个个细节都有了改进,刘翔整个110米栏的成绩又会有一个提高。”孙海平说,“高手较量,一个细节就能瞬间决定成败。”

  步骤:三段渐进

  为了让刘翔能够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酒香扑鼻”,孙海平为今年的冬训设计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现在开始,训练地就在上海,让刘翔储备能量和进入状态;12月初进入冬训的第二个阶段,刘翔师徒将移师北京,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馆进行最重要的技术攻关;明年3月份左右将开始第三阶段,刘翔“出关”,将参加大阪精英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国家体育场测试赛等一系列赛事,以赛带练。

  在孙海平看来,三个阶段都很重要,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别小看第三阶段,这不仅能让刘翔熟悉比赛气氛,进入比赛节奏,也能帮助我们了解对手们的情况,确定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强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孙海平说。

  (记者 张玮)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