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史上创举:奥运官网观众服务地理信息系统开通

开通仪式现场
开通仪式现场

王伟出席
王伟出席

与会领导共同开通系统
与会领导共同开通系统

    搜狐体育讯 2007年11月23日,由北京奥组委、国家测绘局、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奥运官方网站观众服务地理信息系统开通仪式”在中环办公楼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出席开通仪式并讲话。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朱炎受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的委托在开通仪式上致辞。北京奥组委、国家测绘局、北京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和搜狐公司的代表出席了开通仪式。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在《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中提出了面向奥运信息公共服务的宏伟目标,“到2008年,基本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都能够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丰富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保证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出色承办,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的信息化水平和成就”。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遥感影像、电子地图等地理信息的网络服务由于其方便快捷、直观可视化的特点,日益受到国内外公众的关注,并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领域。在奥运官方网站提供地理信息的观众服务,为奥运期间世界各国游客和运动员的衣食住行提供基于地图、位置的信息服务,是履行上述郑重承诺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基础之一。

鹿心社致辞
鹿心社致辞

  北京市自1999年正式启动“数字北京”工程以来,通过近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数字北京”、“数字奥运”的框架已基本建成,积累和整合了大量空间地理信息资源,为开展面向观众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完成“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努力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北京奥组委、国家测绘局、北京市政府以及奥运赞助商搜狐公司等共同合作,在北京奥组委提供的奥运比赛场馆、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等信息基础上,集成整合了来自市旅游局、市卫生局、市教委、市交通委、市民政局、市文化局、市工商局、市应急办、市园林绿化局等9个部门的52类地理信息,涉及了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校等各个方面,并按照国家法定程序完成了地理信息的处理及网上发布工作。

  此次在奥运官方网站提供地理信息观众服务,在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2008年奥运官方网站是我国第一个拥有国家正式颁发审图号、提供面向公众服务的地理信息系统。“奥运官方网站观众服务地理信息”系统在推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政务公开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是兑现奥运承诺的重要实践,是我国测绘领域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同时也是“数字北京”、“数字奥运”建设工程的一个里程碑,是首都信息化建设“信息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

  “奥运官方网站观众服务地理信息”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近期,北京奥组委将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丰富地理信息数据内容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多语言版本功能,争取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旅游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精彩推荐:

    专题回顾:奥运电子地图--人性化诠释科技奥运

    专题回顾:香港回归十周年 奥运电子地图上线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