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南水北调工程穿越五棵松地铁 为北京段关键节点

   本报记者报道 五棵松地铁站地面以下22米处,随着最后一段间隔的挖开,南水北调下穿五棵松地铁站工程顺利贯通。记者昨天获悉,这标志着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中最关键的安全、技术节点被顺利攻克。

  暗涵工程横跨长安街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最大的长距离输水工程。在建的南水北调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南起卢沟桥,北至团城湖,工程全长12.64公里,为2孔、内径4米的钢筋混凝土圆涵。暗涵工程在四环主路下穿越,是国内首次大口径有压输水管线穿越城市交通主干线,沿线还要穿越23座立交桥、4条河流及2处铁路等大型建筑物。

  在五棵松地铁站,暗涵工程横跨长安街,与地铁1号线相交,同时穿越四环路五棵松桥桥梁基础。在确保地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暗涵要从下部穿越既有的地铁站,这也使该段工程成为南水北调北京段最大难点,也是最关键的安全、技术节点,被水利干部称之为最难啃的骨头。

  洞顶离地铁只有3.67米

  顺着一个折返了六七次的铁楼梯,深入地下22米,来到南水北调下穿五棵松地铁站工程施工现场。两条混凝土涵洞并排卧在这里,沿着西四环一路延伸,涵洞远处黑漆漆的,看不到尽头。每隔一两分钟,就有一阵低沉的隆隆闷响传来,显得特别遥远。“这上面就是五棵松地铁站,洞顶离地铁只有3.67米。”据介绍,在地铁站以下挖通暗涵,而且距离地铁站如此之近,确保地铁安全运营成为工程施工的第一前提,而这只是工程难点之一。在暗涵工程周边,还有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燃气、通讯等六类11条地下管线,既要保障地下施工安全又要确保地下管线安全。而且,五棵松地区地面交通流量大,对文明施工要求高。

  最大沉降值不足3毫米

  南水北调下穿五棵松地铁站工程从2007年5月18日开始施工,打通地铁站南北两侧暗涵间的200米间隔。为保证新挖的涵洞与两侧涵洞“严丝合缝”,在施工中,涵洞每推进33厘米就要进行一次测量定位,每10米要进行一次校准。施工标准允许涵洞间误差3厘米,而到最后贯通时,实际误差只有2毫米,不到一根韭菜叶宽。

  为确保地铁运营安全,施工中采用钢管深孔长管超前注浆、回填注浆和补偿注浆等技术措施,对五棵松地铁站和五棵松桥进行了加固,并进行24小时沉降检测。南水北调下穿五棵松地铁站工程设定的地铁结构沉降控制值为5毫米,完全与国际最高标准接轨。11月1日,南水北调暗涵的隧道右线贯通,11月23日,左线隧道又贯通。在190天的施工过程中,监测到的实际地铁结构最大沉降值还不到3毫米。

  据了解,目前南水北调西四环暗涵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全线涵洞已经挖掘完毕,只剩穿越大台铁路的一个节点。暗涵下穿五棵松地铁站这个最关键节点的胜利贯通,为南水北调北京段2008年4月具备通水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