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太阳鸟 沈阳人民最珍爱的吉祥物


    太阳鸟,它的造型取材于7200年前的一件精美木雕,是沈阳祖先的图腾,它将中华文明提前了二千多年,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声誉,是沈阳原始社会先民创造出的精美艺术品,是沈阳历史源远流长的最早标志,是沈阳地区最早的出土文物,是沈阳人民最珍爱的吉祥物。

    1973年春天的一天,一位叫孟方平的农业技术员,在沈阳北郊一个工厂宿舍区的建筑工地上,发现了几片留有刻画痕迹的陶片。孟方平把这些奇怪的陶片送到文物部门,经过专家的鉴定,这些陶片来自遥远的史前年代。随后,文物部门在这个叫新乐工厂的地方进行发掘,从而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期的古人类文化遗址,考古界把它命名为新乐遗址。

  从发掘的文物来看,早在7200年前,沈阳一带就有了人类活动。在漫长的史前年代里,居住在这里的古人类是如何生活的?他们创造了那些物质文明?又在中华文明中占有什么地位?考古专家们试图通过新乐遗址来寻找答案。

  “新乐遗址现在发掘的面积将近4000多平方米,已发现半地穴的居住遗迹有40多座,其中这种大型房子有三座,都在90平方米以上。通过这些房子的发掘我们有个初步的认识,觉得这个遗址当时的社会婚姻状态还应该处在群婚阶段或者是向对偶婚过度的这么一个时期。”

  在一处房屋遗址内部,文物工作者发现了一个木雕制品,这个木雕有人说雕的是兽,有人说雕的是鸟,所以沈阳人就把它称为太阳鸟木雕。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个木雕经过科学检测,证明它已经有7200年了。对于这个木雕的用途,有些人认为它是当时部族的图腾,或者是女性部落首领权力的标志。连续迭化至木雕结束。

  在新乐遗址中,人们还发掘出了大量的陶器和石器。这些陶器制作精美,上面布满了刻画精细的花纹图案,从发现的石磨推断,新乐人已经大量种植粟米一类的谷物了。

  我们模仿着7200年前的新乐人做了一些陶器,当时制陶的慢轮还没有发明,都是用泥条盘筑或者贴片的方法来做出陶型。到距今5000年前后,轮制法才在中国史前人类中流行,这种方法一直延续到今天。

  新乐遗址出土的太阳鸟木雕,从上到下都装饰了精美的花纹,木雕上的每一处纹路都刻画得十分精致,远在7000年前,人们还没有发明金属冶炼,更不可能有金属刻刀出现。那么,新乐人使用什么刀具来进行雕刻呢?

  随着发掘的深入,遗址中出土了许多打磨精细的玉石刻刀,这些石刀和玉刀刃口锋利,很像当时的雕刻工具。文物工作者仿制了一把玉刀,在木头上雕刻太阳鸟图案。从玉刀的锋利程度看,很有可能远在7200年前,新乐人就是这样制作他们的工艺品的。

  新乐遗址发现的太阳鸟木雕,出土时已经完全碳化。当时这个木雕不知是什么原因被火烧过,也许烧过的木雕不能再当作部落的图腾了,于是人们把它扔在角落里,被土埋上逐渐碳化,才能保存达7000年之久。从考古发现看,当时的新乐人已经能够使用工具产生火种,这与中国古籍中钻木取火的记载十分相似。

  从新乐遗址中还出土了一些陶质斜口器,里面都有反复被火烧过的痕迹。这样的斜口器在中国同时期的文化遗址中是不多见的。考古专家认为,斜口器是新乐人在房穴中存放火种时所用的。也许斜口器还起到后来火炉的某些作用,如果假设成立的话,这可就是人类最早的火炉了。

  新乐遗址的发现,为考察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又提供了一处例证。

  也许是7000年的时间让人们感到了某种神奇的力量,沈阳人把那只古老的木雕当作带来光明的太阳鸟,把它竖立在市政府广场的正中,用它来作为沈阳城市的标志。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