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沈阳地铁三大展望:地产 就业 经济圈

  国务院批准的沈阳的地铁建设,是在2005-2012年建成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一期工程,线路长度40.85公里,预计总投资171.8亿元,形成沈阳十字形的轨道交通网格骨架。

  地铁经济展望1 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地铁的开通,给沈阳市民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交通上的便利,还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就业岗位,比如保洁、餐饮、售票及相关配套服务等岗位,尤其适合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在获悉沈阳地铁建设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的消息后,沈阳市就业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地表示。据粗略估计,仅地铁一号线差不多就可解决3000人的就业问题。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网络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它对就业的拉动影响也因此会一直贯穿始终。在地铁修建阶段,由于需要大量劳动力挖沟搭桥,实际上等于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地铁开通以后,就会有人员的频繁流动。沈阳市就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商铺不仅可以直接为一部分人解决就业问题,他们还会吸纳其他人员就业。加上地铁运营本身会直接吸纳的就业人员,因此可以说,沈阳地铁建成后,将会成为吸纳失业人员的就业大户。

  地铁经济展望2 东部将崛起三大经济圈

  地铁通,黄金来。沈阳地铁开工在即,时下,不少招商推介项目都打出了“地铁牌”,以地铁的名义招商引资。

  昨日在沈阳市大东区举行的商业地产项目发布会上,大东区也先期谋化了三大地铁经济圈,这三大经济圈,将主要以发展餐饮服务、房地产业为主。有关专家预测,地铁商圈的逐渐崛起,不仅会拉动一方经济,也会给像中街、太原街等传统商圈带来新的挑战,届时,本市商圈的原有布局将被地铁颠覆。

  地铁催生新经济圈

  按规划,即将开工建设的沈阳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共设车站18座,其中津桥站、滂江站、黎明文化宫站三个地铁站点在大东区内,一旦地铁建成,这三个站点将成为大东区经济强有力的三个黄金地带。时下,大东区招商局正在积极谋化这三大地铁商圈。按初步规划,这三个站口附近都将有新的住宅项目和商业设施,不久的将来像星级宾馆、大型生活超市、商业广场等多种第三产业,均将借助地铁的东风,趁势拔地而起。

  传统商圈将受挑战

  地铁商圈形成后,势必会从原有的商圈中抢走一部分客源。该负责人还表示,借助地铁的客源优势,地铁商场将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相互扶持,促进周边地区地产、物业、商业的发展,带动该地区消费,形成新的商业氛围。这对于原有的商圈来说是一种挑战。

  随着津桥站一带第三产业的发展,这种格局将分流中街客源向东发展,使地铁新商圈成为这个传统商圈的有力竞争对手。

  不过,尽管新的地铁商圈对传统商圈形成了挑战,但该负责人认为,未来如果两种业态能够错位经营,就不会有太多的正面冲突。

  地铁经济展望3 沿线地产成新的增长点

  当十多年的“地铁梦”一朝实现的时候,地铁对于正处于发展迅速的房地产和商业地产业将会起到怎样的影响?而对于地铁本身带来的地铁经济又将在沈阳商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近郊楼盘成为房地产消费主力

  地铁规划报批的成功对沈城楼市未来5年、甚至20年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地铁改变城市格局的同时,也将影响整个城市的生活方式,将为沈阳的房价带来根本性的结构化调整。

  许多购买未来地铁沿线楼盘的消费者主要出于两种考虑:一是生活交通方便,二是认为地铁楼盘可以升值。这在其他大城市早有先例,北京、上海、深圳的地铁沿线楼盘都先后显现出了这种升值的潜力。

  城西地区是沈阳最大的经济适用房住宅区,也是未来地铁起点和途经的地方。目前沈阳地铁一号线途经这个城区楼盘大约有20多个。不仅铁西区受益于地铁,大东区珠林路一带也将在地铁效应的影响下成为2006年楼盘畅销的主要受益者,据悉现已有数十家开发企业摘牌该区域地块。

  商业地产顺势大展拳脚

  地铁从来都是商业、居家的强劲动力,这在美国的纽约,日本东京,法国巴黎以及中国香港的城市发展历程中已经屡屡证明。

  而对于商圈而言,最得益于地铁经济的就是太原街。太原街的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个商圈。一旦地铁开通,太原街旧貌换新颜,便利的交通必将带来太原街商业的另一次高峰。

  此外,地铁的开通也为金廊工程的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金廊工程青年大街与大西路交界段,市政府广场将太原街与中街两大商圈连接起来,一个全新的商业中心正在崛起,它必将成为沈阳新的财富“旋涡中心”。

  地铁物业成为下一轮投资热点

  地铁是一个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标志,是现代都市文明的一种象征,它贯穿着多种多样的城市细胞。

  未来地铁的通车将全面带动整个沈阳的经济发展,巨大的客流无疑会带来巨大的商机。由于地铁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以国外发达城市的经验,日后地铁各站周围很有可能成为银行、药店、便利店、干洗店及彩扩店必争的黄金宝地,其带来的直接效益更是数不胜数。

  另有研究人士表示,由于地铁的开通,扩大了市民消费心理半径,地铁站点形成漏斗效应,人们消费习惯随之改变,地铁将把沈阳人从地上消费带到地下消费。

  于是,地铁即将建设的消息一传开,不少投资商已经把资金准备好,准备在地铁物业上做些文章。因为与其他物业相比,地铁物业拥有地上和地下双重交通优势,其升值潜力也比非地铁物业高。所以相信在未来几年内,地铁物业仍将是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