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沈阳地铁一号线

  截至2007年10月底,沈阳地铁工程建设当年完成投资20.7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38.6亿元。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预计2008年底之前一号线将实现洞通,2009年10月之前有望实现通车。

  由沈阳张士开发区到黎明文化宫的地铁一号线是沈阳乃至东北启动建设的第一条地下铁道工程。这条规划中的东西交通地下大动脉,位于城区东西方向的主轴线上,横跨市内五区,连接沈阳经济开发区、铁西工业区和沈阳站、太原街商业区、中街商业区等客流集散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地铁一号线全线拟设18座地下车站,西起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昆明湖街与沧海路交叉口的张士站,经黄海路、南十路、中华路、十一纬路、中街、小东路、珠林路、和睦路至终点黎明文化宫站。线路全长22.156公里,途经站点分别为张士站、沈新路站、黄海路站、洪湖北街站、重工街站、卫工街站、保工街站、铁西广场站、云峰北街站、沈阳站站、南京街站、南市站、青年大街站、怀远门站、中街站、津桥路站、滂江街站和黎明文化宫站,平均站距1310米。设车辆段和控制中心各一处,主变电所2座,设置4条折返线。计划建设工期为54个月,工程总投资94.8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4.3亿元。

  据悉,经过勘探,地铁一号线沿线地质以厚层砂类土、砾砂为主,厚度大、强度高,为建设地铁较为理想的工程地质条件。

  沈阳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四通”,需要四年时间:

  2008年8月完成土建工程,实现全线“洞通”;2008年11月完成辅轨工程,实现全线“轨通”;2009年5月完成供电系统安装调试,实现全线“电通”;2009年12月试运行,实现“车通”。2010年5月正式运营。

  运营后,地铁车辆采用国家标准B型车,每辆6列车厢编组(3动3拖),最高时速80公里,平均时速35公里,发车最小间隔初期6分,近期4分,远期2分。线路运能为初期38.5万人/日,近期69.7万人/日,远期109.8万人/日。初期线路配16列,96辆车辆。票价暂定2-3元,分段计费。站台内设有自动扶梯、屏蔽门、电子预警系统、自动检售票装置、电子信息屏以及各种人性化设施。

  地铁建成后将为沈阳公共交通发挥重要作用。根据有关部门预测分析,到2010年,全市日出行总量将达到1518万人次,有20—30%市民每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其中,轨道交通占5—10%。随着地铁网络建设逐步健全,换乘更加方便,乘坐人数将越来越多。

  预计到2030年,沈阳日出行量将达到2049万人次,其中乘坐公共交通人数占55%,乘坐地铁的日出行量将达到600万人次左右。届时,地铁将成为大部分沈城普通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而和地铁有并行线路的公交汽车将配合地铁合理调整运营线路。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