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推进人文奥运 为青岛留下丰富的奥运文化遗产

  “社区是城市大厦的基石,在弘扬奥运文化,推进人文奥运方面,社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个社区都要承担起这方面的义务和责任。”湛山街道办事处湛山社区主任李爱国认为,随着社区功能的日趋完善,其对居民所施加的影响越来越大,青岛想要营造更为浓厚的奥运氛围,留下更为丰富多彩的奥运文化遗产,有赖于全市各社区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

  日前,记者走进湛山社区,立刻被这里浓厚的奥运氛围所笼罩:社区内14个奥运宣传橱窗包罗奥运历史、奥帆知识以及社区迎奥活动图文资料,邻里中心门口竖立的倒计时牌赫然显示“距奥帆赛开幕还有261天”,充分表明了社区对推进人文奥运工作的重视;活动室墙壁上所悬挂的以奥运、奥帆为主题的书法、剪纸、十字绣、绒布画等作品,无一不是由社区居民创作,大家火热的参与奥运热情可见一斑。李爱国表示,这种热情不应该随着奥帆赛的结束而消弭,应该努力探索长效机制,使奥帆赛对于我们这座城市的影响力连绵不绝地延续下去,在奥帆赛结束之后,继续带动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使奥运精神在青岛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湛山社区一直在探索这种长效机制,近年来,社区围绕奥运和奥帆的主题,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居民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奥林匹克精神,文明程度及文化素养得以提高。为提高居民的英语水平,湛山社区开展了每周一次的奥运英语课堂活动,由年过花甲的社区居民昌云芳老人主讲,由于老人的讲课风格深入浅出,为居民喜闻乐见,该课堂的知名度日渐扩大,吸引了为数众多的中老年居民参与,不少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慕名前来,以至于课堂经常“人满为患”,社区不得不加开每两周一次的“奥运英语基础班”,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授课。除此之外,社区还经常举办奥运知识讲座、文明礼仪讲座等活动,并定期举办相关知识竞赛,在考察居民对这些知识掌握情况的同时,极大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两届青岛国际帆船赛,湛山社区均有多名居民成为城市运行志愿者,他们学以致用,圆满完成任务,不少人被评为星级志愿者,将在奥帆赛期间继续担当重任。

  凭借在推进人文奥运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湛山社区当选我市首批十个“迎奥文明示范社区”之一。据悉,奥帆赛前,我市共将命名30个市级迎奥运文明示范社区,目前尚有20席虚位以待。李爱国呼吁全市各个社区行动起来,推动社区迎奥活动深入开展,使奥运精神和理念深入人心,为青岛留下更多有形和无形的奥运文化遗产。

  本报记者 孙 飞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